涞水县人民政府
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政府工作报告
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3-03-30 返回列表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3年3月30日在涞水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涞水县人民政府县长 于舒心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2年工作回顾    
  2012年,是涞水历史上极不平凡、极不寻常的一年。面对特殊复杂的严峻形势和艰巨任务,县政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富民强县中心任务,积极应对经济下行、脱贫攻坚、“7.21”特大洪灾和十八大安保等重大考验,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圆满完成了县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实现了新一届政府的良好开局。
  ——经济总量快速增长,综合实力跨上新台阶。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43.87亿元,增长12.5%;全部财政收入完成3.81亿元,增长26.9%,其中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2.51亿元,增长25.8%;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9.6亿元,增长32.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5亿元,增长23.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3万元,增长13.1%;农民人均纯收入5077元,增长20.2%。
  ——结构调整扎实推进,产业升级迈出新步伐。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核心,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三次产业比达到23.5:24.7:51.8。全力扶持企业做大做强,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家。高性能碳/碳复合材料、太阳能热水器等一批新兴产业项目建成投产。坚定不移地深化与北京的对接融合,瞄准央企和国内500强,先后与航天科工集团、中国电科院等一批大企业、大集团建立了合作关系,签约、在谈重大项目9个,总投资144.5亿元。深入开展项目建设百日攻坚活动,实施重点项目20个,完成投资22.34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46.7%。经济开发区建设全面加快,东区控制性详规和化工版块安评编制完成,南区纬二路、纬三路雨污水管网及道路工程竣工;新兴产业示范区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完成,预征建设用地420亩。“7.21”洪灾之前,三坡景区发展态势强劲,接待游客139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3705万元,旅游总收入4.43亿元,与2011年同期相比均有较快增长。成功举办了“野三坡华谊兄弟音乐嘉年华”活动,神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被评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三坡景区知名度、美誉度进一步提升。天鹅湖欧式风情小镇、一渡新新温泉小镇、祖冲之文化森林公园等重点旅游休闲度假项目顺利推进,新的旅游版块逐步形成。粮食连续九年丰收,总产量达19.3万吨,增长9.7%。设施蔬菜、林果、畜牧等特色主导产业快速发展,总产值达18.7亿元。
  ——全面推进整体突破,脱贫攻坚成果丰硕。以全省环首都脱贫攻坚示范区建设涞水会议为契机,坚持把脱贫攻坚示范区建设作为重大全局性任务,以完善提升基础设施为重点,以培育富民产业、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全面启动,整体突破,贫困农民人均增收950元,41个村、2.6万人实现脱贫。全县共流转土地1.2万亩,建成蔬菜大棚1600多个,食用菌发展到8000万棒,栽植薄皮核桃、板栗等优质林果4.1万亩,新建各类养殖场59个,扶贫产业体系基本形成。修建乡村道路230公里,新打饮水、灌溉机井135眼,安装自来水3815户,实施农村电网改造71个村,新建或改造通讯基站68个,宽带入户1910户,贫困村生产生活条件有效改善。新建、改造标准化村卫生室207个、村幼儿园11个、农家书屋109个,开展技术培训3.2万人次,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组织76个,贫困村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升。
  ——抗洪抢险全面胜利,灾后重建进展迅速。面对突如其来的“7.21”特大洪灾,在县委领导下,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人民,全力以赴,昼夜奋战,用大爱救大灾,安全撤离游客1.2万人,解救群众2000余人,紧急转移安置1.6万人,最大限度地降低了生命财产损失。全力抢修水毁基础设施,最短时间内恢复了灾区生产生活秩序,确保了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房住、有干净水喝、有病能及时医治,夺取了抗洪抢险的全面胜利,塑造了“人民为本、生命至上,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敢于胜利”的“7.21”抗洪精神。举全县之力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总投资14.25亿元的1256个重建项目快速推进,竣工798个,完成投资5.06亿元。1703户水毁房屋、131公里乡村道路、111个村饮水安全工程、211个村卫生室和59所中小学、幼儿园校舍修复重建,均按既定任务和时限要求完成。百里峡景区、三坡大剧场恢复重建基本完成,野三坡景观大道(拦紫路)、百里峡景观大道(蓬紫路)、9座景观桥梁和景区配套设施重建工程进展顺利。三坡景区拒马河沿线景观提升及既有建筑改造工程全面启动、强力推进,拆除水毁及违章违规建筑3万平米。
  ——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城乡面貌明显改观。深入实施城镇带动战略,城乡环境面貌有了大幅提升。府前街夜景亮化及道路配套设施改造、涞阳路和冲之大街综合整治工程全部竣工。县城消防站完成选址,三坡消防站正式开工,城区水厂、天然气门站、热力站完成部分基建、管网铺设工程。旧城改造扎实推进,滨河新东城等3个片区完成建筑面积19.8万平米。数字化城管正式运营,城镇管理水平逐步提高。幸福乡村建设扎实推进,63个村达到幸福乡村建设标准;环境综合整治深入开展,“四清四化”(清垃圾、清杂物、清残垣断壁和路障、清庭院,绿化、美化、亮化、净化)和“五改”(改路、改水、改厕、改圈、改垃圾处理)活动成效明显,农村环境问题得到有效治理。张涿高速建设全线推进,京昆高速涞水段完成土地征迁,112国道南秋兰村至易县交界段扩建工程竣工通车。
  ——发展成果惠及民众,社会环境保持和谐稳定。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城乡低保等保障体系进一步健全。建成“互助幸福院”142个,发放城乡低保资金2135万元,实现了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新型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7%,养老金发放率100%;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95.3%,受益农民57.9万人次。就业再就业服务水平日益提升,城镇新增就业2400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550人,农村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1.6万人。教育事业取得新突破。师资力量得到有效补充,学前教育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发展更加均衡;高考再创佳绩,本科二批以上上线人数首次突破700人;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1.5万余名学生吃上了免费营养餐。卫生事业得到新发展。11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有序实施,均达到或超过市核任务目标;县医院门诊综合楼改扩建工程主体竣工。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巩固,社会治安环境不断优化,圆满完成十八大安保各项任务。社区、国土、环保、人口计生、工商、金融、保险、商务、供销、科技、粮食、司法、广播电视、食品药品监督、人民武装、人防、宗教、监察、统计、物价、审计、人事、编制、档案、地方志等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新成绩。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们在考验中发展,在挑战中奋进,成绩的取得,是中共涞水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依法监督、全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艰苦创业、团结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政府向全体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全县人民,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涞水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前进道路上还面临着许多困难和问题:经济总量仍然偏小,主导产业规模不大,支撑发展的大企业、大项目还比较少。城镇化水平依然较低,承载和聚集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农业产业特色和规模需下大力培育,产业化程度较低,脱贫攻坚任务还非常艰巨。财税持续增收压力较大,财政收支矛盾加剧,民生保障能力与群众愿望之间还有一定差距。经济发展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一些部门和个别政府公务人员服务意识不强,办事效率不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乱作为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对此,我们将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力度、更有效的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各位代表,2012年是我们积极应对复杂特殊局面、战胜各种困难挑战、取得重要发展成就的一年,遇到的困难比预想的大,持续的时间比预计的长,取得的成绩比预料的好。只要我们团结一心、同力打拼、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中的任何困难和挑战,就一定能够夺取各项工作的新成果、新胜利!
  二、2013年主要任务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加快涞水整体提升、率先建成全面小康示范县奠定坚实基础的重要一年。放眼涞水未来,我们面临的机遇空前利好,正进入一个黄金发展期。从外部环境看,国家启动首都经济圈战略,处于紧密圈层的涞水,被赋予承载首都部分城市功能,发展高端产业,形成特色鲜明、职住平衡节点城市的定位。省委、省政府继续举全省之力推进环首都脱贫攻坚示范区建设,近期又出台了《关于支持环首都脱贫攻坚示范区加快发展若干政策的意见》,作为发起点、重点县的涞水,无论是在政策上,还是在资金上,都将享受一系列特殊支持。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到阜平考察慰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更加坚定了我们打造环首都脱贫开发靓丽风景线的信心和决心。从自身发展看,随着过境的张石、廊涿、张涿、京昆等四条高速公路的陆续贯通,涞水将真正实现与北京高速交通一体化,形成半小时首都交通圈、经济圈、生活圈,区位优势更加放大,同城效应更加显现。加之良好的生态环境、优质的旅游资源、巨大的发展空间,必将吸引更多的投资商、企业家聚集涞水、置业涞水,各种要素必将加快流向涞水、汇集涞水。特别是经过脱贫攻坚、抗洪抢险和灾后重建,全县上下励精图治、奋发图强、干事创业的氛围日益浓厚。只要我们把这些有利因素充分挖掘、组合放大、因势利导,就一定能够再造发展新优势,推动全县经济社会整体提升、跨越赶超!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省市一系列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加快整体提升,率先建成全面小康示范县”的奋斗目标,以科学发展为主题,着力抓好七项工作,全力办好五方面实事,更加突出调结构、转方式,更加突出抓项目、破瓶颈,更加突出抓扶贫、促增收,更加突出抓重建、保完成,更加突出保民生、促和谐,努力推动经济社会跨越发展,为全面打造实力、文明、幸福、美丽新涞水奠定坚实基础。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县生产总值完成50.45亿元,增长15%;全部财政收入完成4.49亿元,增长18%,其中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2.96亿元,增长1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5.8亿元,增长17%;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2亿元,增长21%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完成23.52亿元,增长1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6万元,增长12%;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5686元,增长12%。实现以上预期目标,必须着力做好七项工作:
  (一)千方百计招商引资上项目,持续增强经济发展动力
  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项目就是抓民生,抓项目就是抓赶超”的思想,一切围绕项目、一切服从项目、一切服务项目,深入开展“项目建设突破年”活动。
  ——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实施重点项目攻坚工程,深化完善“县领导分包、定期调度、互看联查”制度,严格落实“五个一”(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推进机制,对所有重点项目逐一明确建设目标、分包责任和完成时限,周通报、月调度、季联查、半年评比排队、年终考核奖惩,提高项目的合同履约率、资金到位率、开工率和竣工率,尽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对祖冲之文化森林公园、纤维素钠等12个亿元以上在建项目,加大力度,加快进度,确保尽早竣工。对玄武纤维、白云岩生产线等6个拟开工项目,完善手续,落实资金,力争尽早开工建设。对电科院实验基地、太阳能光伏发电等4个签约项目,积极协调,主动服务,争取尽早落地开工。对航天科技试验区、三峡新能源等8个在谈项目,专人跟进,加强协调,力促早日签约。同时,建立项目预警、退出机制,对不履行合同、建设进度慢和闲置建设用地的项目,在预警提示无效后,依法收回建设用地。
  ——精心谋划争取项目。大力实施项目优选工程,结合国家投资政策导向和涞水实际,围绕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发展战略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巩固放大脱贫攻坚成果、旅游业整体晋档升级、县城扩容升级和幸福乡村计划,精心谋划一批技改、物流、农产品深加工、景区景点开发、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做到储备一批、成熟一批、转化一批。针对今年省、市强化重点项目分级管理,分别安排100个重大项目、200个在建重点项目,积极申报争跑,争取1至2个项目列入省计划盘子。
  ——建好项目载体平台。以涞水经济开发区机构正式获批为契机,进一步充实园区管理机构,完善园区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加大对入园企业扶持力度,实现规范化管理、科学化发展,不断提高园区经济效益。进一步拓展经济开发区规划、拉开框架,高标准推进水、电、路、气等基础设施建设,尽快实现“七通一平”。加大对新兴产业示范区策划包装力度,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启动420亩预征地的开发建设。制定更加优惠的企业入园政策,在项目环评、投资强度、容积率达标的基础上,大力引进生产性、财源性和新兴产业项目,全力推动项目、企业向园区聚集,确保年内入驻规模以上企业3家。实行“政府主导、企业运作”的园区开发模式,引进战略合作开发主体,搭建融资平台,破解融资难题,推进园区开发进程。进一步优化用地结构,坚持集约节约用地,鼓励企业建多层厂房,发挥最大资源效益。
  ——提高招商引资实效。瞄准国内500强、央企国企及实力雄厚的大财团、大企业,继续把北京作为招商引资的主战场,制定出台更加优惠的招商政策,强化专业招商、活动招商、以商招商、委托招商和全民招商,不断提高招商引资水平。组建装备制造、新能源、旅游、传统优势产业等专业招商小分队,有的放矢地开展一对一、点对点、面对面的“走出去”和“请进来”主题招商活动,力争每个小分队年内都能引进一个大项目。积极参加廊坊国际经贸洽谈会和北京、天津招商周活动,邀请客户、登门拜访、深入接触,力争再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充分发挥县内企业的人脉、业缘优势,积极主动地与有实力的企业合资合作,年内力争50%以上的规模企业都能在合作、引资、新上项目等方面有新突破。从产业、信息、技术优势等方面进行综合分析,优选委托服务机构,建立实施办法和激励机制,调动中介机构和自然人的积极性,拓展招商引资渠道,形成常态化招商网络。
  (二)举全县之力整体推进,再掀脱贫攻坚新高潮
  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阜平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以“保供增收惠民生、改革创新添活力”为目标,以“两线五片多点一区千户”脱贫开发规划为重点,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培育特色、壮大规模,再鼓干劲、再掀高潮,年内实现50个村、3万人稳定脱贫。
  ——围绕巩固提升筑牢增收基础。进一步集中物力财力,按轻重缓急,推进以水、电、路、讯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抓好农田水利、农村饮水、水土保持等水利工程,年内新打机井128眼、新建扬水站39座、修建水池水窖93座、修建护村坝6.5千米,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75万亩,完成木井等三座水库除险加固工程,解决33个村、3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实施道路通畅工程,年内硬化村内路104公里、连村路55公里、产业路30公里,解决群众出行及农产品运输难问题。加快农村电网改造步伐,新建改造农村电网线路205公里,完成城东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及三坡110千伏输变电站工程前期工作,满足农村生产生活用电需求。加大农村信息通讯网络建设力度,完成 15个村的光纤入户工程。
  ——围绕现代农业做强增收产业。按照“户有项目、村有产业、乡成规模、县成体系”的思路,以设施蔬菜、畜牧养殖和优质林果为重点,不断壮大提升增收产业。以省级蔬菜示范县建设为契机,以“两个千亩方,十个百亩园”为重点,在全县发展设施蔬菜及食用菌大棚1万亩,推广标准化、专业化生产,迅速形成规模效益。在山丘区发展薄皮核桃、板栗、杏扁、苹果等为主的特色林果产业8万亩,积极引进林果深加工项目,逐步延伸产业链条。以省级、部级菜篮子示范场建设为抓手,年内新增25个标准化养殖示范场,打造一批龙头企业。积极鼓励农户发展肉鸡、长毛兔、蜜蜂等养殖项目,扶持肉鸡养殖1千户、长毛兔养殖1万户、蜜蜂养殖500户。狠抓“三品一标”认证,年内完成2个基地、4个有机和无公害产品认证,进一步叫响涞水品牌。面对首都市场,积极搭建“农超对接”平台,畅通农产品流通渠道,确保农副产品销售的出,卖的上价。不折不扣地落实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充分调动和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稳面积、攻单产、增总产,努力实现粮食生产“十连增”。
  ——围绕强化服务拓宽增收渠道。坚持政府主导、农民合作、多方共建、多业并举、统筹结合,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加快农村集体土地、林权确权登记工作,积极稳妥推进土地流转,促进农业规模经营。健全农村经济合作组织管理办法,充分发挥服务带动作用,为农民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深入实施农业科技示范工程,开展科技入户活动,组织多层次、多形式的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年内培训不低于3万人次。继续实施“阳光工程”和“雨露计划”,瞄准县内及北京地区劳务市场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技能培训,不断扩大输出规模,年内培训农村剩余劳动力不低于8000人次。加强农资连锁超市建设,强化农资市场监管,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农资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农民的合法权益。
  ——围绕自主造血加大帮扶力度。深化完善“领导联系、部门(企业)包村、干部帮户”机制,为群众提供资金、项目、信息、技术等全方位服务,不脱贫不脱钩,不致富不撤离。加强与省、市“七个一”帮扶单位的联络协调,争取在政策落实、项目安排、资金投入等方面得到更大支持,实现帮扶效应最大化。按照“渠道不乱,用途不变”的原则,以扶贫开发整村推进、连片开发为平台,加大涉农项目资金整合力度,集中力量扶贫。进一步完善农业信用担保体系,完成涞水惠农担保有限公司、农民自立互助社组建并实现运营。扎实推进扶贫互助资金试点工作,提高农户参与程度,年内试点村达到29个。
  (三)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确保灾后重建全面完成
  紧紧围绕打造灾后重建和科学发展样板的目标,加大力度,加快进度,确保5月28日三坡景区重新开放,确保国庆节前全面完成各项重建任务,确保灾区群众生产生活超过灾前水平。
  ——全面加快工程进度。以道路桥梁、景区升级、水利设施、文教卫生为重点,特别突出景区道路桥涵、百里峡景区设施恢复重建及环境打造、“三区一场”(都衙、下庄、苟各庄迁建区,百里峡旅游综合广场)、拒马河14个景观节点、三坡大街既有建筑综合改造等五项重点工程,强化相关乡镇、主管部门、施工企业责任,对每个项目的剩余工程量进行测算,进一步细化时间表、路线图,再次明确具体任务,继续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再掀灾后重建热潮。强化效率观念,科学调度指挥,增加施工力量,延长施工时间,确保5月20日前完成景区五项重建重点工程,8月底前完成全部重建任务,9月底前完成验收。
  ——狠抓工程建设质量。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思想,强化施工质量管理,督促监理单位全程严格监理,及时发现、解决施工质量问题,确保每项工程都建成经得起群众和历史检验的精品工程。严把竣工验收关,对县级验收项目,逐一制定工程验收方案,及时组织竣工验收,对验收不合格的限期整改;对验收合格的按规定拨付建设资金,尽快投入使用。进一步加强资金审计、监察,及时发现和纠正资金使用中存在的各种违规违纪行为,确保重建资金专款专用,运行安全。
  ——巩固发展重建成果。对已竣工项目逐项梳理,制定管护办法,明确管护责任,确保长期发挥效益。加强与廊坊、张家口、邢台等三个对口援建市的沟通联系,在协同推进援建项目的基础上,密切感情,增进友谊,争取在更广领域进行更大合作。强化宣传引导,宣传灾后重建取得的显著成绩、涌现的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引导广大群众积极投身灾后重建和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来。
  (四)不断扩大工业总量,着力提升工业发展水平
  牢牢把握“工业强县”战略目标,坚定不移地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培育发展龙头企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着力发展新兴产业,全面壮大民营经济,实施工业“倍增计划”。
  ——加快产业优化升级。深入推进“十百千工程”,按照“一名分包县领导、一个入统企业、一个成长型企业”的原则,制定分包企业方案,做好企业煤、电、油、运等生产要素保障,解决企业生产管理、市场营销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实施扶优扶强工程,鼓励玻璃器皿企业拓宽融资渠道,研发新型产品,积极开拓国内市场,实现行业复苏振兴。依托冀东水泥生产线项目,推动矿产建材资源整合,实现合理有序开发,打造白云岩产品供应基地。与中国农业机械集团开展深度合作,引导现代农装等企业发展整机和成套设备,吸引配套企业,延伸产业链条,打造华北乃至全国知名的农业装备产业集群。充分发挥古典(红木)家具园区聚集效应,启动生产厂房和展销大厅建设,年内至少组织20家红木加工企业入园,增强对外整体竞争能力。支持顺天电极高性能碳/碳复合材料项目尽快批量生产,着力打造国内领先的碳素新材料研发制造基地。
  ——实施创新驱动工程。继续坚持对标先行、技改跟进,县财政每年安排奖补资金500万元,专项支持工业企业新上或技改项目的固定资产投资。积极推进涞磁凯利特、三拓化工等10家企业的技改扩规项目,全力争取国家政策和资金支持,鼓励企业进行管理、品牌、科技创新,推动企业与高校、专业研究机构合作,形成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年内实施技术创新项目5个,争取列入省级计划,力争1个列入国家级计划;培育省级名牌产品1个,力争获得国家级名牌产品称号。
  ——大力推进全民创业。认真落实国家鼓励引导民间投资的“新36条”及实施细则,按照非禁即入的原则,不分领域、不拘形式、不限规模,鼓励社会各类人员自主创业。放宽经营条件,实行“零成本”注册,加快推进创业辅导基地建设,降低创业成本和风险,努力提高创业成功率。开展中小企业服务年活动,认真落实扶持小微企业的各项政策,建立政企联系沟通机制,适时开展银企对接,拓宽融资渠道,促进小微企业不断扩规模上水平,年内培育年产值5000万元以上的规模以上企业1家,年产值2000万元以上的规模以上企业4家。注重企业家队伍建设,有针对性地组织企业家赴先进地区参观考察、学习培训,促进企业经营管理者更新观念、提升素质、提高境界,造就一批有胆识、有见识、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队伍。
  (五)强力推进城镇建设,促进城乡一体化进程
  城镇化是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也是最现实的经济增长点。坚持走集约、智能、绿色、低碳的新型城镇化道路,继续以创建省级园林县城为统领,以产业聚集为牵引,统筹推进22项城建重点工程,大力开展城镇建设提升年、攻坚年活动,着力建设美丽、幸福、宜居的生态城市。
  ——拉伸县城框架。继续按照“西延东扩南联北接”的思路,进一步拉开县城框架,使县城建成区面积达到20平方公里。西延,即全面加快西部新区开发建设步伐,启动新区公园和商务综合体建设。东扩,即加快东南亚风情园、滨河商务区项目建设和拒马河县城段综合整治,打造东部城市水上生态宜居新区。南联,即按照城市产业功能区的定位,高标准推进经济开发区建设,吸引优质项目入驻,打造南部城市现代产业新区。北接,即完善北部城市路网,实现城区与古典(红木)家具园区和祖冲之文化森林公园的连接,形成与新兴产业示范区和“两镇”连接互动的发展格局,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北部新区。
  ——提升城市功能。启动德成路、涞阳路和冲之大街综合整治工程,打造精品街区。开工建设文山路口公园和北郭下公园,加大城区主干街道两侧绿化力度,有效扩大公共绿地面积。完成城区水厂、热力站、天然气门站建设,扩大城区集中供水、供热、供气面积。完成县城、三坡景区消防站建设和城区部分雨水、污水管网改造,增强抵御火灾和处理特种灾害事故的能力。启动涞张路升级改造和客运中心建设,谋划112线县城段南移改线及外环路闭合工程,加快构建便捷发达的城市交通体系。积极稳妥推进旧城改造,力争新东城等3个片区尽早实现回迁安置,东大街北侧等7个片区早日开工建设。完成经济适用房建设200套、县城棚户区住房改造383套。
  ——推进精细化管理。持续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加大环境卫生、经营秩序、交通秩序等专项治理力度,创造和保持整洁、优美、文明的城乡人居环境。加快组建城市综合执法局,建立健全城市管理服务长效机制。理顺城乡水务管理体制,下决心关闭城区自备井。制定农村垃圾收集、转运办法,稳步推进城乡垃圾一体化处理,消除垃圾围城、围村现象。探索市场化运作机制,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县城保洁和设施管护。加强城乡规划控制与管理,严厉打击违法违章建设行为。深化文明城镇创建,开展形式多样的居民素质提升活动,努力培树文明新风。
  ——加快小城镇发展。以石亭、宋各庄、三坡、九龙等基础条件好、发展潜力大、区位条件优的乡镇为重点,加快产业发展,改善公共服务,吸纳人口聚集,打造一批特色小城镇。与新兴产业示范区规划有效衔接,完成石亭小城镇发展规划编制,发展商贸物流等现代服务业,打造产城一体化新区。发挥宋各庄乡区位、交通、生态、旅游等资源优势,整体推进幸福乡村建设,打造旅游特色产业小镇。依托三坡、九龙地处核心景区优势,大力发展民俗游、农家游、生态游,深度开发旅游产品,发展餐饮、住宿、商贸等关联产业,打造旅游风情小镇。
  ——推进幸福乡村建设。把幸福乡村建设作为缩小城乡差距、促进城乡一体化的有效载体和途径,紧密结合脱贫攻坚示范区建设和灾后重建,按照“山水林田村整治、水电路讯房建设、科教文卫保配套”的要求,在巩固去年创建成果的基础上,围绕国省干道沿线、城镇及景区周边等重点区域,再启动100个幸福乡村建设。加强对村庄规划和农村建房指导,提高民居设计建设水平。深入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加大绿化力度,不断改善农民生活环境。积极开展村庄土地整理,用足用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建立健全投融资机制,引导更多的社会资金投向农村。
  (六)推动旅游晋档升级,做大做强富民产业
  以构建京涞一体化大旅游格局为主线,以迎接世界地质公园再评估和5A景区复核为契机,借助灾后重建,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把野三坡景区建成国内驰名、国际知名的观光度假旅游目的地。今年野三坡景区要实现接待游客270万人次以上,完成门票收入6000万元以上,实现旅游总收入8亿元以上。
  ——加快旅游资源整合步伐。资源整合是破除旅游发展体制机制瓶颈、实现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重要途径,势在必行。强化政府统一规划、统一开发建设、统一管理的职能,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兼顾各方、有序推进”的原则,按照景区旅游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坚定信心,加紧运作,采取合资合作、参股入股、整体回购等多种模式,上半年完成对景区重要景点的资源整合,形成资源共享、风险共担、利益共赢、优势互补的良好局面。以三坡管委会机构正式获批为契机,重组内设机构,明确管理职责,优化管理队伍,为景区发展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按照所有权、管理权、经营权分离的原则,强化“管委会+公司”模式,组建野三坡旅游集团公司,统一经营,最大限度盘活三坡旅游资源,提高市场化运作水平。同时,充分发挥野三坡投资有限公司的融资功能,吸引有实力的大公司、大集团参与景区开发建设,推动旅游产业全面转型升级,为野三坡旅游整体上市奠定基础。
  ——全面推进景点开发进程。按照野三坡旅游总体规划和各专项规划要求,高标准实施景区景点开发建设。开发东南山红色旅游资源,加快百里峡景区扩容升级,形成红绿交融的大百里峡旅游发展版块。全力做好白草畔、龙门天关5A景区和鱼谷洞4A景区达标验收工作,不断提高景点品质品位。以景区拒马河14个景观节点为重点,实施拒马河沿线亲水观景平台、农业观光带及生态停车场等配套设施建设,打造山水休闲风景走廊。加快推进景区道路、停车场、步游路、护栏挡墙、咨询站、标识牌等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同时,加快北大青鸟文化旅游度假中心、下庄风情旅游度假村、苟各庄休闲度假风情小镇等旅游综合体项目建设,打造高端精品旅游休闲度假基地。
  ——恢复拓展旅游客源市场。充分利用外界对野三坡“7.21”洪灾的关注,加快包装推介,打好重建牌、援建牌、感恩牌和服务牌,切实拓展景区旅游和客源市场。进一步加强与中央电视台、中国旅游报等媒体的合作,积极参加各类旅游展会,立体式、全方位展示三坡景区的新形象、新线路、新产品,全面恢复游客信心。高水平筹备好“5.28”开山节、“7.21”一周年纪念活动,广泛邀请主流媒体,加大宣传推介力度,确保三坡旅游崭新开局、强势启动。在宾馆、酒店、农家院中广泛开展“对标提标”活动,指导接待单位进行标准化建设和规范化管理。强化对各类从业人员的培训,提升服务素质和业务技能。加强游客服务中心建设,完善旅游咨询服务体系,提供全方位人性化服务,不断提升三坡景区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方针,依托我县的产业基础,发挥历史悠久、区位优越、交通便捷的条件,着重在两个方面求突破:一是结合涞张路升级改造,以京南物流园项目为平台,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把涞水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华北地区重要的交通物流商贸中心。二是加强对祖冲之、祖逖和高洛古乐等人文研究、挖掘和整理,突出地域特色,精心包装打造,大力发展文化产业,让更多的人因文化而认识涞水、了解涞水、走进涞水。扩展“印象·野三坡”地域和文化内涵,打造大型实景文艺演出精品,推动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打造全市文化名片和全省旅游文化龙头产品。
  (七)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继续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重中之重,加大民生事业投入,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使城乡居民生活品质明显提升。今年着力办好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社会保障、农民生产生活、文教卫生等5个方面、30件惠民实事,切实让人民共享发展成果,共创和谐社会。
  ——大力实施惠民工程。高度重视就业再就业工作,全面落实各项扶持政策,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统筹做好高校毕业生、城镇失业人员、失地农民、复转军人等就业保障工作,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100人以上,失业人员再就业400人以上,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1.5万人以上。健全城乡社会保障体系,确保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保率分别巩固在94%、95%以上。加快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年4440元和2000元。进一步推进农村互助幸福院建设,覆盖率达到80%,全县五保集中供养率稳定在85%以上。
  ——统筹推进社会事业发展。继续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提高高中教育发展水平,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开工建设第二幼儿园、第二小学,实施46个校舍安全、闲置校舍改建幼儿园工程,不断改善城乡办学条件。深入推进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景区等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为推动发展、促进和谐提供强大的思想道德力量。加强宣传文化中心、乡镇文化站和村民中心建设,继续实施数字影院、农村书屋等文化惠民工程,深入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让群众广泛享有公共文化服务。不断提高医疗服务水平,降低新农合转诊率和次均费用,进一步减轻群众看病负担。完成县医院门诊综合楼改扩建、县120急救中心建设,推进妇幼保健院和中医院联合迁建、三坡卫生院及疾控分支机构项目,开工建设县疾控中心、卫生监督所。坚持稳定低生育水平不动摇,实现免费孕前优生检测全覆盖,夯实基层基础工作,加强流动人口管理,深化计生惠民工程,创新计生社会管理。
  ——更加注重生态环境建设。生态环境是省委改善“两个环境”(着力改善发展环境、着力改善生态环境)的重中之重,是打造山清水秀、天蓝地绿的美丽涞水的迫切需要。继续实施三北防护林和退耕还林工程,年内完成工程造林4万亩,封山育林3万亩,退耕还林4000亩。狠抓森林防火、封山禁牧、有害生物防治。依法严厉打击违法占地、河道采砂、乱砍滥伐、盗挖盗采等违法行为。强化建筑扬尘控制、工业和燃煤污染防治、小燃煤锅炉和小灰窑治理。加大对排污企业治理力度,抓好秸秆禁烧,强化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产能,推进建筑、公共机构等领域节能,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
  ——维护保持社会安全稳定。创新社会服务管理,严格落实“行业、属地管理”和“一岗双责”责任制,切实加强对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道路交通、民爆器材和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的监管力度,健全完善防灾减灾和应急避险管理体系,有效遏制一般事故,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建立健全校车管理长效机制,切实保障学生安全。完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和追溯体系,严查非法生产销售,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继续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提升广大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加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着力解决信访突出问题。加强人民武装工作,扎实推进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做好民族宗教、妇女儿童、残疾人、气象、档案等工作,确保取得新进展。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我们要始终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叫响“实干兴县、清正为民”,全面落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坚持从制度入手,从严治政,管好队伍,努力提高推动发展、服务人民的能力和水平。
  ——强化宗旨意识,建设服务政府。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作为检验政府一切工作的最高标准。立足涞水的区位环境和产业基础,把高端发展作为根本指向和根本路径,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精简工作法,政府系统各部门负责同志要拿出更多的时间,深入基层,深入一线,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与群众利益维护的结合点,对项目推进中的难点问题、重点工作中的突出问题、产业发展中的关键问题,现场办公,集中研判,认真解决,用我们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强化民意诉求的回应处理机制和督办评估机制,做到有问必答、有求必应,实现政府部门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良好沟通互动,使政府工作更好地集中民智、反映民意。
  ——大兴务实之风,建设效能政府。把务实作为干事做人的基本品格和基本准则。坚持从实际出发,不做超越历史阶段的事,不做违背群众愿望的事,不做沽名钓誉的事。凡事不抓则已,抓就抓实、一抓到底,做到推进工作不走过场、落实任务不打折扣、安排部署执行有力,集中精力、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抓好落实。下大力优化发展和建设环境,强化教育宣传,依法严厉打击恶意阻工、强揽工程、封门堵路等干扰破坏发展环境的违法行为,打造和谐优良的建设环境。在投资客商服务上“零距离”,全程代理、首问负责相结合,对行政不作为、乱作为严肃处理,营造高效便捷的服务环境。在行政执行力提升上“重督办”,及时通报、定期调度相结合,强化工作目标责任制,严格督查考核,严明工作纪律,确保政令畅通。
  ——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建立健全政府应急管理体系,做好行政复议工作,加强审计监督、行政监察和行政问责,着力规范行政行为,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深入推进行政权力运行公开,建立健全各类公开办事制度,坚持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和向人民政协通报情况,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对政府工作的监督和评议,主动接受司法监督、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使权力在阳光下规范运行。健全民主决策机制,更加注重发挥专家咨政作用和听取群众意见,加强重要政策实施的跟踪评估,不断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
  ——坚持从严治政,建设廉洁政府。“打铁还需自身硬”。要 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从“细节”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切实做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着力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强化对行政审批、招投标、土地出让、政府采购、产权交易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管,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坚决防止和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牢固树立过紧日子、过苦日子的思想,坚持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坚决反对奢侈挥霍、铺张浪费,大力推进预算决算公开,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坚决做到只减不增,切实降低行政成本,把有限的财力更多地用在促进发展和改善民生上。
  各位代表,站在新起点,勇创新业绩,实现新跨越,是历史的重任,是人民的重托!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高效的工作,向着加快整体提升、率先建成全面小康示范县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涞水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涞水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12-4522102 邮箱:lsxzfwz@163.com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