涞水县人民政府
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政府工作报告
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0-02-03 返回列表

政府工作报告

——2010年2月3日在涞水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涞水县人民政府县长 于舒心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09年工作回顾

  2009年,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县经济发展困难最多、挑战最大的一年,也是全县经济社会在挑战中发展、在困难中前进、在考验中取得显著成果的一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和影响,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保变样”的各项部署,团结拼搏,攻坚克难,较好地完成了县十四届人大第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保持了经济社会平稳向好发展的良好势头。
  (一)坚持加快发展,积极应对挑战,经济实力稳步增强
  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5亿元,同比增长1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8.9亿元,同比增长89.8%,其中城镇以上投资27亿元,同比增长86.7%;财政总收入完成1.95亿元,可比增长17.1%,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1.06亿元,可比增长13%;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477元,同比增长6.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784元,同比增长15.2%。
    ——工业经济企稳向好。制定出台了《2009-2013年工业发展规划》和《产业倍增计划》,扎实开展积极有效的帮扶活动,跟踪分析重点产业、重点企业、重点产品的运行态势,积极推进银企对接,着力破解资金瓶颈,工业经济止跌回升,企稳向好。全年完成工业增加值5.27亿元,同比增长14.9%,其中,入统工业完成增加值4亿元,同比增长16.1%。
    ——旅游转型步伐加快。以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世界地质公园达标建设为契机,强力提升服务质量、品牌形象和管理水平,大力推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完成了百里峡门区广场、野生动物情趣园、白草畔蚂蚁岭索道等工程建设。强化宣传营销,客源半径不断扩大。野三坡景区列入首批国家级旅游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获得了首批国土资源科普基地称号,再次荣获全国创建文明风景旅游区工作先进单位。全年接待游客202万人次,同比增长32.9%;完成门票收入4580万元,同比增长32.8%;实现旅游总收入5亿元,同比增长25%,再创历史新高。
     ——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各项支农惠农政策有效落实,全年发放粮食直补、良种、农机具、退耕还林、移民搬迁等各类补贴补助3112万元,发放家电下乡、汽车、摩托车下乡补贴478万元。农业生产势头强劲,粮食总产13万吨。完成林果基地建设6000亩,果品总产量3.9万吨。食用菌种植专业村发展到10个,存量6500万棒,产值1.5亿元。地膜花生、地膜土豆、糯玉米、草莓等经济作物种植面积不断扩大。海华腾食品厂、福信牧业、富旺达等农业龙头企业在扶持中壮大,世纪旭昊生态农业园项目开工建设。政策性农业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和土地二轮延包后续完善工作有序推进。大力发展劳务经济,加强农民技能培训,1.2万名受训农民走上新的工作岗位。强力实施扶贫开发,贫困人口减少2349人。
  
(二)坚持项目带动,务实对接北京,发展后劲日益彰显
    ——投资拉动增势强劲。把抓投资、上项目,作为应对危机,实现保增长的有效措施,全县上下齐心协力抓招商,千方百计争资金,全力以赴促项目,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全县投资千万元以上项目47个,总投资120.2亿元,新开工项目22个,前期谋划项目16个。省、市重点项目17个,总投资91.8亿元,实际完成投资20.8亿元,其中省重点项目5个。“818”项目、液压机械、现代农装、一渡温泉新新小镇、世纪旭昊生态农业园、冀东水泥、天鹅湖旅游综合开发




涞水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涞水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12-4522102 邮箱:lsxzfwz@163.com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