涞水县人民政府
乡镇动态
乡镇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动态> 乡镇动态
“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丨涞水县多措并举持续提升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及审批业务水平
2021-08-19 返回列表

为全面提升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及审批业务水平,涞水县司法局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严格按照《涞水县全面提升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及审批业务水平的工作方案》要求,狠抓工作落实,全力以赴加快推动我县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顺利实施。

集中培训忙充电,学习蓄能促提升

1.jpg

县司法局积极开展为期两天的培训活动,邀请市司法局协调监督处三级主任科员钟晓坤,围绕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及审批业务进行授课,授课内容丰富,深入浅出,指导性强;组织我县13个执法和审批部门再次对15个乡镇进行理论知识指导,着力促进乡镇行政执法队伍素质、执法能力和依法行政水平整体提升。

聚焦问题解“痛点”,自查自纠提实效 

2.png

各乡镇积极开展对执法案例和行政审批流程的自查、自评、自纠工作,发现共性问题,查找个性问题,深挖易忽略问题,真正做到“一个问题不放过”。

司法局督促各乡镇积极开展督查巡查工作,主动发现去挖掘存在的违法行为,并及时妥当的有效处理。同时,司法局联合各处罚权下放部门给予各乡镇办案指导,使基层办案有依据、有标杆、有底气。

截至目前,10乡镇共办理处罚案件55件,涉及水利、生态环境、国土资源、卫生健康等领域。

晒优秀典型,树榜样形象

3.jpg

涞水镇综合行政执法队

涞水镇砸实工作责任,强化执法担当,加强联合执法力度,持续增强违法行为整治。自涞水镇综合行政执法队成立以来,与县自规、水利、环保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20余次,扣压盗采嫌疑车3辆次,对违法建筑、秸秆焚烧、非法行医、非法使用童工等行为立案查处10起。

创新排查制度,保障巡查无死角。以打击非法采矿采砂和违法建筑为重点,创新“三个一”排查制度,保障全域内无死角巡查到位。日间配备两部执法车分南北两片进行不间断巡查,夜间实施轮岗排班整夜蹲守,同时在重点区域架设5组高清摄像头24小时监控,新购置无人机进行空中巡逻,筑造限宽墩8个、阻断沟千余米,实现人防物防加技防,提升执法监管能力。

4.jpg

娄村镇综合行政执法队

娄村镇综合行政执法队重点推进土地管理、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保护自然资源,打击违法行为。组织实施了“霹雳行动”和“百日攻坚”两次行动,共出动人员860余次、车辆380余次,在执法过程中查扣非法运输车辆8辆、行政拘留3人、清除非法堆料点4处、行政处罚2起;开展水资源保护行动,通过排查发现1起非法取水案件。

二是加强巡防排查,消除安全隐患。对22个村进行了卫生监督检查和安全生产检查,发现并取缔一家违反《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相关规定的纹身店。

三是加大环保执法力度,确保环境安全。认真开展秸秆禁烧工作,对防火重点区域进行多次巡查,共发现着火点13个,并对违法行为进行了依法处罚。


涞水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涞水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12-4522102 邮箱:lsxzfwz@163.com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