涞水县人民政府
乡镇动态
乡镇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动态> 乡镇动态
“菜篮子”变“钱袋子”丨涞水用“消费+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2020-12-16 返回列表

对咱涞水老百姓而言,全面小康,意味着家庭收入持续提高,居住环境不断改善,自我梦想不断突破,更重要的是,社会经济全面振兴,奋斗信心全面提振。

为能够以最短的时间带动父老乡亲脱贫致富,我县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引进河北中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大力推进消费扶贫,努力让首都“菜篮子”变成贫困百姓的“钱袋子”。

今天的《小康路上》专栏,就让我们跟随记者镜头走进涞水县一渡镇,看一看消费扶贫给这里的百姓带来的变化。

1.png

记者:

“您好,您现在在做什么?”

河北中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孙世杰:

“我们再给蔬菜做初加工,去除它的枝叶、根茎,进行初步的筛捡,对蔬菜进行清洗。”

记者:

“能简单给我们介绍一下具体情况吗?”

河北中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孙世杰:

“我们这边主要是原材料库房,所有的原材料进入公司以后先进冷库进行打冷,打冷到一定温度以后,再做初步的挑捡,比如说毛发,虫害,还会根据客户的要求进行枝叶、根部的修剪等。”

2.png

据了解,河北中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前身以食堂食材供应配送业务为主,2018年在一渡镇建设蔬菜加工厂,2019年8月投入使用。这些新鲜蔬菜和农作物,全部从涞水各村收购。

3.png

扶贫产品能否进入市场、销售出去,直接关系到贫困户收益。该公司采取“订单+保底”的收购方式,即由北京的客户提出产品要求,公司负责向种养殖户提供技术指导、销售等服务,对农户手中剩余的农副产品按照不低于市场价进行收购,并以最短的时间把最新鲜的农副产品送到北京市民的“菜篮子”,带动涞水父老乡亲脱贫致富。

目前,除一渡镇外,收购业务还辐射带动了义安镇南高洛村、明义镇曹家庄村、胡家庄乡永乐村、石亭镇西营房村等多个种养殖基地。每天,该公司向北京顺义、大兴等航空食品公司以及部分机关单位的食堂供应土豆、南瓜及柴鸡蛋等农特产品约8吨。

4.png

一渡镇龙安村村民 闫树雨:

5.png

“每隔一段时间,他们都会上门收购鸡蛋和农副产品。”  

6.png

工厂的成立,解决了村民农副产品滞销难题,增加了村民的收入,还解决了部分村民的就业问题。

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收购量有所下滑,但2019年9月至今,河北中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累计完成1500万元的销售额,其中收购贫困户农特产品近400万元。

此外,该公司还积极聘用当地农民入职工作。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0人,每人每月享受不低于3000元的保底工资。

7.png

河北中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孙世杰说:“下一步,我们将利用公司加工生产的资源,设立扶贫班组,直接带动贫困户就业,并利用公司市场销售资源,带动贫困户发展种植、养殖农业,与贫困户签订高于市场价格的扶贫收购协议,利用本土农产品资源,推动深加工项目发展,提高农产品附加值,产业化带动脱贫致富。”


消费+产业

“菜篮子”变“钱袋子”

小康路上
到处都是美好和希望


涞水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涞水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12-4522102 邮箱:lsxzfwz@163.com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