涞水县人民政府
乡镇动态
乡镇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动态> 乡镇动态
涞水县山南村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唱响的地方,催生红色旅游蓬勃发展
2020-07-24 返回列表

近年来

涞水县在发展旅游景区的同时

以当地乡村自身特点出发

量身打造各具特色的旅游产业

其中,革命老区九龙镇山南村

紧紧抓住地理区位优势

和得天独厚的历史环境

积极挖掘、保护红色资源

通过发展红色旅游带动经济发展

......

微信图片_20200724162542.jpg

在山南村红色剧场舞台上,身穿战士服装的演职人员正在激情洋溢的舞蹈,他们表演的是由当地特色表演形式“霸王鞭”改编成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微信图片_20200724162625.jpg

 演职人员:“霸王鞭是我们涞水的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歌曲也是在我们村唱响的。所以我们对这个节目有特别的感情,只要一演起来就特别激动、特别有力量。”

微信图片_20200724162628.jpg

据了解,1943年9月,音乐家曹火星来到山南村工作,在敌对势力的进攻下,曹火星脑海里迸发出一个代表亿万中国人民心声的最强音: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几经雕琢,《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初稿在山南村诞生,结合当地非常流行的霸王鞭舞蹈形式进行表演,迅速在全国唱响。

微信图片_20200724162633.jpg

山南村于2018年底脱贫出列,但是脱贫后如何保证脱贫户稳定增收,如何不返贫,成为脱贫工作最大的考验。经过多方论证,山南村把发展红色旅游作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出路。

微信图片_20200724162636.jpg

微信图片_20200724162640.jpg

山南村是冀热察区党委、冀热察挺进军司令部所在地,萧克、邓华等老一辈革命家曾经在这里战斗、生活。当年的革命遗址也被重点保护起来,成为游客来此游览的重点选择。

微信图片_20200724162643.jpg

山南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王春革介绍说:“这个院子是1939年2月7日,以萧克司令员为主成立的挺进军司令部所在地,萧克当时就在这个地方办公。我们为了做好红色旅游,把它从村民手中流转过来,打造成旅游景点。”

微信图片_20200724162646.jpg

曾经的战争遗址,已经成为大小不一的景点;过去的工具、器械也被珍藏,成为打开人们回忆大门的钥匙。走在山南村,一砖一瓦都写满了对历史的追忆,一草一木都在见证着时代的发展和变迁。

微信图片_20200724162650.jpg微信图片_20200724162653.jpg

王春革说:“1939年,驻扎在我们村的八路军总部和中共冀热察党委遭到日军报复,飞机轰炸了三次。这棵千年古槐就在轰炸中着火了,滚滚浓烟造成司令部起火的假象,从而确保了司令部的安全。所以,我们对这棵大槐树特别尊重。”

微信图片_20200724162656.jpg

2019年4月21日,山南村正式启动“山南村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接待项目,通过重温当年的抗战历史、听八路军后代讲革命故事、观看红色节目等多种形式,使广大游客了解当年发生在这里的抗战历史。

到2019年底,这个村共接待游客约3万人次,直接解决村民就业20余人,人均年收入一万元左右,间接带动全村农副产品的销售和10余户农家院的增收。目前,山南村正在对基础设施建设进行升级,着力打造服务周到、内容丰富、功能齐全的标准化红色景区。

微信图片_20200724162700.jpg

王春革说:“我们计划以山南村红色旅游为中心,整合周边其他的红色资源,打造成设施完善的红色旅游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从而带动山南村及周边居民共同致富。”

人民有信仰

国家有力量

坚定信念

明确方向

必定大有作为!


涞水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涞水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12-4522102 邮箱:lsxzfwz@163.com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