涞水县人民政府
乡镇动态
乡镇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动态> 乡镇动态
涞水深山茶飘香,黄芩托起致富梦
2020-07-10 返回列表

赵各庄镇郭家峪村三面环山,全村区域面积1.1万亩,其中山场面积就有8000多亩,而耕地面积只有700多亩,大部分都是梯田,以前村民种植粮食作物只能靠天收,发展无路、致富无门。 

通过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带领村民发展集体经济,让村民人人有活干、家家有钱赚,让党的扶贫政策落到了实处,也让这个原本贫困的小村庄充满了生机和希望。日出杲杲,酷暑炎炎

清晨的朝露被骄阳蒸干

没有一丝水气

也就到了黄芩收割采摘的时候

这一片片郁郁葱葱的梯田

就是郭家峪村的黄芩种植基地

村民们顶着烈日、弯腰收割,一个个干劲十足。山脚下的茶厂里,刚刚采摘下来的黄芩被工人们快速又熟练地分拣出嫩芽与细叶,等待制成黄芩芽茶。

让郭家峪村脱贫致富的秘密就藏在这小小的一片嫩叶里。 

2016年,河钢集团石钢公司驻郭家峪村工作队带着感情、带着责任进驻到郭家峪村,开始了脱贫攻坚的“战斗”。封喜才作为驻村第一书记,首先想到的就是如何因地制宜、发展集体经济。

河钢集团石钢公司驻涞水县赵各庄镇郭家峪村第一书记 封喜才:“我们当时是带着两大任务来的,一个是脱贫攻坚,带领全村脱贫摘帽,另一个就是要考虑长远发展,让村民们有自给自足的产业。”

工作队摸清郭家峪村的基本情况后,与村两委共同协商,确定了今后的发展方向。

封喜才说:“郭家峪村大部分都是山场,海拔高、日照强、温差大,并且村里有足够的闲散劳动力,通过不断地摸索、请教和考察市场,我们最终决定依托这些资源,发展药材种植产业。”

他们从村民手中流转了315亩土地,用作黄芩种植基地,并成立了“康峪农民合作社”。

思路决定出路。但往往是说到容易做到难,尤其是起步更难。

涞水县赵各庄镇郭家峪村党支部书记 张鹏飞:

“首先我们要购置设备、建设厂房、流转土地,还要培训工人、购置药材种子,资金的压力是非常大的,当时我们就投入了300多万元。”

由于资金紧张,工人工资无法按时支付,一部分村民把种植的黄芩刨了,要改种玉米。眼看着辛苦劳作要打了水漂。关键时刻,河钢集团石钢公司为了帮扶郭家峪村发展特色产业,连续两年捐赠帮扶资金,用于支付土地流转费、务工费以及茶厂建设,解了燃眉之急,挽救了濒临夭折的茶厂。 

张鹏飞说:“非常感谢石钢公司以及镇政府,茶厂危机之时发动一切力量帮我们寻找销路,推广产品,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我们的产业终于活过来了。”

张鹏飞爱人 庞建华:

“最开始我很不理解张鹏飞为什么要坚持回到老家发展,这几年看到村里的变化以及越来越多的村民脱贫致富,我能够理解他的情怀了,现在我们全家人都非常支持他的工作。”

2017年,郭家峪村建起了生产车间,添置了制茶设备,注册了公司,专门从事茶叶加工。 

茶厂工人:

“以前我们家的经济收入主要靠我老公在外边打工,后来他生病之后就干不了活了,现在多亏茶厂给了我一份工作,离家近,能照顾老公和家里的老人孩子,收入也还可以。”

2018年,工作队和村两委对合作社进行改制,实行计件工资、按劳分配,大大激发了工人的积极性,茶厂的效益一年比一年好。2019年,销售额突破了百万。

“茶厂的建设带动了周边好几个村的就业,现在很多的村民都不出去打工了。 ”张鹏飞说。 

茶厂工人:

“我是邻村的,以前我们家就靠老公一个人在外面打点零工,没有什么收入,现在我在这里干活,离家近,还可以补贴家用。”

郭家峪村把每年取得固定利息用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产业帮扶,增加了本村贫困户收入渠道,形成了产业利益联结及带动机制;同时创立了“帮扶资金捐赠给镇政府,资金贷款给合作社发展本村产业,取得利息帮扶动态贫困人口,保持本金可做适当调整使用”这样一种扶贫资金使用的新模式。 

“这种模式既帮扶了产业,又带动了贫困人口增收,还能保证资金的安全性、可重复性、灵活性,给郭家峪村留下一笔活钱。下一步,我们要把产业继续做大做强,创建好品牌,带领村民们走上致富的道路。”封喜才说。 

如今,郭家峪村的产业发展框架已经形成,村民们实现小康梦的日子越来越近。 

涞水县赵各庄镇镇长 张迎春:

“现在看来,郭家峪村的产业扶贫路子是非常成功的,不仅增加了群众的收入,还绿了青山,扮靓了村庄,优化了生态环境。黄芩浑身是宝,我们也将继续在全镇推广这种产业发展模式。”

把闲地荒山变成绿水青山

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通过发展黄芩种植

郭家峪村找准出路

让荒山披上了绿装、焕发了生机

完成了脱贫退出

实现了贫困发生率为零

也让大家看到

产业扶贫

不仅是村民的希望

也是脱贫攻坚的希望

更是乡村振兴的希望


涞水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涞水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12-4522102 邮箱:lsxzfwz@163.com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