涞水县人民政府
乡镇动态
乡镇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动态> 乡镇动态
“街长”来了,涞水富位村的颜值蹭蹭上涨!
2020-06-15 返回列表

一个美丽乡村的“名片”有两张

一张是干净整洁的乡村形象

另一张则是乡村的文明程度

美丽生态、美丽经济、美丽生活

这“三美”融合起来

由“一时美”变成“持久美”

才能让美丽乡村容颜永驻


近年来

我县胡家庄乡富位村

为建设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美丽乡村

走出了一条乡村治理的新路子 

走进胡家庄乡富位村,美丽乡村新气息扑面而来,文化墙、宣传栏、村道硬化、卫生净化、村庄绿化、环境美化,一幅绚丽多彩的乡村新画卷呈现在面前。

 
 
 

富位村村民 卢才:

“原来我们村这条路特别不好走,自从有了‘街长’以后,他们对这个事情非常重视,挨家挨户给我们做工作,把这条路修好了,现在这条路非常干净,我们的心情也特别舒畅。”

 
 
 

这位村民所说的“街长”,就是富位村探索出的“街长制”。据了解,富位村有1300户4200余人,土地面积6700亩,白萝卜种植户占全村80%,已有30多年的历史。每到收萝卜的季节,街道上扔满萝卜秧叶,洗萝卜机横七竖八,废水到处流。为了彻底解决这种情况,富位村从2018年7月开始依托党小组划分,全村设街长6名。

街长负责召集并主持小组会议,落实村两委工作要求,共同商定村内环境卫生、街道治理,讨论执行村两委商议的具体措施以及各街长应承担的任务。

 

 
 
 

富位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 李中华 :

“我们村有狮子街、前街、中街、南街、北街、后街6条主街道、22条连通路、136条小街小巷,分包给6名街长,街长由能力强、威信高、热心公益的村两委干部担任。他们负责调解村民矛盾纠纷、监管村内环境卫生、集体产权登记、疫情防控、防火防汛、安保、改厕等工作。”

 
 
 

“街长制”让服务村民更“走心”,村里每条街道的显眼位置都公示了街长的信息,村民可直接通过“街长”反映问题、寻求解决办法,这让村里处置矛盾纠纷问题的速度、质量大幅度改善,村民的获得感、归属感、幸福感显著提升。


 

 
 
 

富位村村民 张桂玲:

“以前路两边的邻居总是把车放在这条路的路口,我们出行特别不方便,闹过几次矛盾,经过街长几次调解,现在已经畅通无阻了,出入很方便,大家伙都挺高兴的。”

 
 
 

街长是村内文明新风的“引导员”,既要有发现问题的“眼睛”,还要有及时处理小问题的“双手”。今年52岁的卢秀芹,是富位村第五街的街长,管理182户,大到墙体立面有无破损、邻里相处是否和谐,小到“犄角旮旯”有无垃圾堆放,每天从早到晚,最少巡街四趟,脚踏实地丈量着“街长”的责任和使命。

 

 
 
 

富位村第五街街长 卢秀芹:

“我每天六点半起床后就在村里转转,看到环境卫生不好的地方,马上通知保洁员处理。大家伙儿无论是生活上还是生产上的事,我能帮到的,都为大家办到。现在不用我督促,我们这个街区的卫生都打扫得干干净净,大家心里都很满意。”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不仅是硬件设施的投资

更是一次内外兼修、因村制宜治理方式的变革

是一次传统观念的净化

富位村自实施“街长制”以来

实现了“街街有人看、户户有人管”

村容村貌变靓了,群众文明素质提高了

“街长制”

让管理更加精细化

治理更加精准化

富位村正在用自己的努力

在小康的道路上加速“奔跑”


涞水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涞水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12-4522102 邮箱:lsxzfwz@163.com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