涞水县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部门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动态> 部门动态
涞水第七批县级非遗项目公布啦!
2021-01-25 返回列表
近日
涞水县人民政府
确定了第七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名录项目
共计6项
6项涞水县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是涞水人民智慧的结晶
特色鲜明、风格各异
是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民间艺术

涞水县人民政府

关于公布第七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有关部门:

为建立健全我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体系,全面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和《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等相关法律要求,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小组确定的第七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共计6项),经 2021年1月14日县政府第55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现予公布。各乡镇和各有关部门要严格遵循“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工作方针,切实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管理和利用工作。

涞水县人民政府

2021年1月18日

此次公布的

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都有哪些呢

一起来看看详细介绍吧


传统音乐: 福山营村南乐会

1.jpg

涞水县福山营村南乐会演出形式分“文场”和“武场”,“文场” 所使用的乐器包括大管子、笙、笛、二胡、板胡、唢呐、古筝、三弦、海锥、哑腔、云罗、梆子等古乐器,以大管子为主奏乐器,乐器在数量上没有限制,根据演奏随意加减。“武场”包括鼓、镲、钹、铛子等为主。

演奏曲谱均为工尺谱,演奏曲目包括传统曲目 “朝天子”“小走马”“水里音”等等,还有戏曲唱段、通俗的时令歌曲四百余首,至今保留百余首。


传统技艺:涞水县洞酿柿子醋制作技艺

2.jpg

涞水县的洞酿柿子醋制作技艺始于清朝,传承至今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1918年,涞水县北龙泉村13岁少年梁泽拜“柿酒作坊”姑姑梁氏(涞水县东营房村人)为师,学做柿子酒。它的制作工艺复杂,十几道工序靠口口相传,一直传承至今。洞酿柿子醋制作技艺的第五代传承人梁海龙,在传承洞酿柿子醋古法工艺的基础之上,创新发展了洞酿柿子醋制作技艺,并扩大了生产规模,推动了洞酿制作技艺的传承发展。

传统技艺:涞水县洞酿柿子酒制作技艺

3.jpg

涞水洞酿柿子酒制作工艺精湛,得到市场的认可和好评。

为推动洞酿制作技艺的传承发展,涞水洞酿柿子酒制作技艺的第五代传承人梁海龙于2018年创立了涞水晟柿食品厂,从事洞酿柿子酒制作的工人发展到近五十人,培养了十名技师,使得洞酿柿子酒制作技艺在他这一代得到了很好的发展,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

传统医药:涞水县张氏中医正骨

4.jpg

涞水张氏中医正骨疗法源于清朝末期,距今已有一百年的历史。张氏中医正骨创始人张彬,1912年生人,涞水县东文山乡杜家庄村人,自幼酷爱医术,经过名师指教,结合理论学习与实践,研发出自己独特的中医正骨手法“张氏中医正骨技法”。后来,张彬将其正骨技法传给其子张廷书,张廷书自幼聪颖好学,热爱中国传统医学,在张廷书的努力下,张氏中医正骨技术得到继承和发展。张廷书结合理论学习与实践,将“张氏中医正骨”传承至今。从乡下的正骨诊所发展到涞水县普泰骨科医院,在当地深受老百姓的爱戴与信任。

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庄疃传统武术

5.jpg

庄疃传统武术是以岳飞长拳为代表,距今已有200多年历史,包括拳、刀、枪、对练、器械对练等,现保留拳二十多套,器械二十多套,对练十多套。表演套路包括各种兵器,单双对打,加在一起一百五十多种。近年来,第八代传人杨术河、齐昆平积极参与公益活动,对庄疃传统武术技艺大力宣传传承,目前收徒60余人。

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西垒子村北舞狮

6.jpg

西垒子村舞狮起源于清朝道光年间,属于北狮。北狮表演较为接近杂耍。配乐方面,以京钹、京锣、京鼓为主。西垒子村舞狮经历了数百年的传承,不但能自己制作狮皮、狮头,而且将自己所学的狮舞技艺研究创新,形成独特的狮舞动作要领。舞姿生动,喜庆热闹,气氛浓厚,深受百姓喜爱。

不要让非遗变为传说
每个人都是非遗的
传承者、保护者
让非遗继续发展延续下去
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


涞水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涞水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12-4522102 邮箱:lsxzfwz@163.com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