涞水县人民政府
提案议案办理公开
提案议案办理公开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提案议案办理公开
对政协涞水县第九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23号提案的答复
2018-11-05 返回列表

对政协涞水县第九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第23号提案的答复

祖玉德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我县古典家具产业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涞水红木家具制作在涞水已有300多年历史,是中国京作古典家具发祥地、中国京作古典家具产业基地。涞水县清宫红木家具传统制作技艺是“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涞水京作古典家具艺术小镇已成功入围河北省首批特色小镇创建行列。
  2015年以来,涞水先后五次成功举办了中国京作红木家具文化节;2016年8月8日,举办了涞水县首届“工匠杯”家具制作、木雕及景泰蓝、核雕、铜雕等工艺美术类制作技艺大赛;2016年8月16日举办了河北省首届“京作古典家具杯”硬木雕刻及京作古典家具制作技艺大赛;2017年7月18日举办了涞水县第二届“工匠杯”雕刻大赛;2017年8月18日一20日成功举办了2017年中国技能大赛·全国家具(红木雕刻)职业技能竞赛涞水京作小镇杯·京津黄涞水赛区活动;2017年11月10日至14日组织京津冀参赛选手赴浙江东阳参加全国雕刻大赛总决赛;2018年8月18日成功举办中国技能大赛·全国家具制作职业技能竞赛滦水京作小镇杯·河北涞水赛区活动。通过以上活动的开展,全面提升了涞水从业人员的技术水平和素质,提高了浓水古典家具行业整体技术水平,提升了产业档次。
  为有效再现和保护京作古典家具的历史文化,充分挖掘京作古典家具的深刻内涵和文化价值,做大做强古典家具产业,2017年2月,涞水县规划建设的“中国京作古典家具艺术小镇”入围河北省第一批创建类特色小镇,是2017年省级重点项目,也是我县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打造世界级城市微中心的示范性项目。小镇对推动古典家具产业聚集,打造中国古典家具文化产业高地具有重要意义。
  2017年,小镇被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列入全国首批103个特色小镇培育名单;被河北省人民政府评定入围“河北省首批特色小镇”30个创建类小镇名单;小镇将主要建设文化展示区、文化体验区、创意产业区、产业配套区、国际乡村营地公园和拒马河生态文化公园在内的“四区两园”六大功能板块。其中在小镇“产业配套区”将建设中国北方最大的木材家具生产基地。2019年将启动建设。

 

 

2018年10月19日




涞水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涞水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12-4522102 邮箱:lsxzfwz@163.com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