涞水县人民政府
提案议案办理公开
提案议案办理公开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提案议案办理公开
涞水县对涞水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8号建议(议案)的答复
2018-09-10 返回列表

涞水县对涞水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二次会议第8号建议(议案)的答复

冀卫东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发展麻核桃产业,建设涞水文明城市形象”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涞水麻核桃的发展现状
  涞水县经过10多年的培育发展,已成为全国开发利用最早、品种最全、栽培面积及产量最大、知名度最高的麻核桃集散地(麻核桃的产量占到全国总产量的70%以上)。目前涞水县共有麻核桃面积7万多亩,拥有狮子头、官帽、公子帽、虎头、鸡心等五大品系,几十个种类。2017年涞水县麻核桃第一产业收入达到3亿元,辐射到全县每一个村,受益种植户不低于3万户,受益人数近10万人。涞水麻核桃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是涞水特色农产品。为进一步做大做强麻核桃产业。
  一、工信局采取的相关措施
  (一)2015年,涞水古典艺术家具协会联合涞水县文玩核桃协会筹集资金30余万元,在县城北二环临街,建起了1200余米的麻核桃交易市场。目前,市场有上千家从事麻核桃清洗、雕刻、销售及其他手串、红木工艺品交易的商家常年从事经营活动,日均接待客商上万人,日均交易额200余万元。2017年,麻核桃市场当年交易金额突破5亿元。
  (二)2015年以来,在县政府的推动下,涞水古典艺术家具协会联合涞水县文玩核桃协会已先后举办了四届涞水文玩核桃博览会,特别是今年8月18日举办了首届京东拍卖麻核桃文化节。进一步加大了对涞水麻核桃的宣传,增加了涞水麻核桃销售量,推动了麻核桃产业发展。
  (三)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电子商务发展,成立了由朱明新县长任组长的涞水县电子商务工作领导小组,投资建设了涞水县电子商务大厦,出台了《涞水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涞水电子商务发展的实施意见》、《涞水县电子商务发展奖励扶持办法(试行)》等优惠政策,通过互联网+精准扶贫的路子,将包括涞水麻核桃在内的优势农特产品推向全世界,加快全县贫困人口脱贫致富,推动涞水经济发展。
  二、林业部门采取的相关措施
  1、2010年由涞水县林业局编写,保定市技术监督局出台了《涞水县麻核桃栽培技术规程》(DB1306/T116)。
  2、2011年由涞水县政府申请,国家质检总局将“涞水麻核桃”批准为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产品;2014年获得了国家工商总局批准的“涞水麻核桃”证明商标的使用权。
  3、2012年由涞水县林业局编写,由河北省技术监督局出台了《涞水县麻核桃产品质量标准》(DB13/T1624)。2018年对该标准进行了修订。
  自2014年—2017年在中国(廊坊)农产品交易会的4次名优果品擂合赛中,涞水县林业局积极组织涞水惠农麻核桃协会、河北五色石林业科技有限公司、涞水县南安庄麻核桃协会、涞水文玩核桃协会、涞水县联慧核桃销售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农民合作组织参展,参展的麻核桃多次获得果王、金奖等奖项。

 

 

2018年8月26日




涞水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涞水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12-4522102 邮箱:lsxzfwz@163.com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