涞水县人民政府
行政区划
行政区划 您的位置:首页 > 魅力涞水> 行政区划
一渡镇
2023-12-19 返回列表

一渡镇位于涞水县城西北部26公里处,镇政府驻地东庄村,东与北京张坊镇隔拒马河相望,北与北京市十渡镇相邻,全镇总面积63平方公里,其中丘陵山地占65%,荒滩10%,耕地面积2891亩。全镇辖8个行政村,2682户,10350人。

一、交通情况:一渡镇距离北京市中心约80公里,不到1小时车程。同时,一渡镇距离京昆高速入口距离不到10公里。G234国道穿我镇龙安、东庄、王各庄三个村而过,全镇8个村进村路、连村路、村内主干道均已完成硬化。

二、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借助脱贫攻坚的契机,全镇8个村基础设施建设得到了进一步提升,龙安村、东庄村、悟空寺村、宋各庄村主干道两旁均安装了路灯,实现了主干道亮化,东庄村、悟空寺村、龙安村、沈家庵村、郭各庄村等5个村已完成自来水入户工作,实现了饮水净化,全镇8个村均已完成低压整改工作,实现了用电安全化,各村均有卫生室、村民服务中心、文化广场等设施。

三、生态环境情况:由于地处丘陵浅山区,一渡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生态保护工作,全镇森林覆盖率达到80%以上,同时我镇宋各庄村、北色树村与宋各庄水库相邻,悟空寺村有龙潭、龙湖等小型水库,镇域内空气清新,生态环境良好,适合发展医养、休闲、度假、养老等项目。

四、产业定位:一渡镇产业布局按照“两区一线、以线带面”的产业发展方针(两区即龙安沈家庵村休闲康养产业区和宋各庄村旅游采摘旅养产业区,一线指国道234沿线及上坝路沿线)。一是以龙安村、沈家庵村为主的旅游休闲康养产业区。龙安村、沈家庵村紧邻拒马河,位于北京市房山地质公园范围内,有涞水八景之一“龙安夜雨”、三皇山、曹家大坟、沈珍珠墓,沈家庵村拒马河畔有卧冰求鲤遗址具有良好的旅游资源基础,适宜发展旅游休闲产业。同时,一渡青青小镇、碧桂园九龙湾、航天科普基地、一渡龙湾、龙安养老院等项目均落户上述两个村,具备发展休闲康养产业的基础。镇党委将以休闲康养旅游为核心,选商引资,建设大型花海项目,打造北京周边著名的婚纱摄影基地,同时吸引国际知名中小学、医院落户产业区内,打造综合性的大型休闲康养产业基地。二是以宋各庄村、郭各庄村为主的生态农家旅游产业区。两个村荒山绿化率达到80%以上,村内空气清新,环境优美,距离G5京昆高速入口不到十分钟车程,不到一个小时即可驾车到北京城区,交通十分便利,每逢春季,到两个村踏青、赏花的游人众多。同时,两个村具有高效林果种植、核桃种植、蜜蜂养殖等产业传统。镇党委将整合两个村内旅游资源、生态农业资源、农家旅游资源,打造一村一景、多村联建的生态旅游产业链。

 


涞水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涞水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12-4522102 邮箱:lsxzfwz@163.com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