涞水县人民政府
行政区划
行政区划 您的位置:首页 > 魅力涞水> 行政区划
永阳镇
2023-12-19 返回列表

永阳镇位于涞水县城西30华里,西与易县接壤,是涞水县的西大门。全镇总面积64平方公里,由山地、丘陵、平原构成,耕地面积23686亩,辖21个行政村,其中贫困村7个。截止2019年8月,21个农村支部全部如期完成换届,实现“一人兼”14个村,两委干部共计 112人。辖27个基层党支部,党员996名,农村党员830名,民调等配套组织齐全。乡镇党政干部配备情况,共有科级干部14人,其中党委委员9人,非领导干部5人。

永阳镇交通便利,自然资源丰富。南有国道112线过境,北有京赞公路横贯,中有永阳路、建材路、洛平路三条公路呈“人”字型将112国道和京赞公路连接,形成了便利的交通运输网络。拥有“两山”(龙宫山为中心的旅游区、檀山为中心的建材区)、“三库”(垒子水库、庆华寺水库和西洛平水库)。山区、丘陵、平原三种地形兼而有之,形成了独特的地理环境。

北部为山区,主导产业以林果业为主,盛产串枝红杏、李子、柿子和薄皮核桃,特别是串枝红杏的栽植,已有十来年的历史,每年生产优质串枝红杏几十万吨,销往全国各地,并有部分出口,年产值上千万元,是保北地区最大的串枝红杏基地。另外,北部山区旅游资源丰富,有龙宫山、庆华寺、辽代古塔、高山石林等众多景观。随着全县大旅游格局的形成和京赞路的贯通,沿京赞路两侧的旅游资源得到了全面的开发,旅游业正逐步成为永阳镇的又一重要产业和经济增长点。

中部丘陵地区以建材业和铜艺品加工业为主,这两项产业是永阳镇的传统产业,均有数十年的发展历史,具有一定的规模,从业人员众多。建材业是永阳镇的主导产业,主要产品有石料、水泥、生石灰、石灰粉等,产品品质上乘,主要销往京、津、晋、鲁等地。200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了永阳镇建材小区,对建材业实施统一管理,扩大了产业规模,激活了产业活力,促进了产业发展。投资七亿多元、年税收七千万元的冀东水泥项目已逐具规模,航天三院投资30多亿元,占地3000余亩的818航天科研项目基地,实现了试验区和生活区建设。铜艺品加工业是永阳镇的特色产业,主要产品有铜制火锅和珐琅产品,拥有一大批优秀的专业技术人员,产品种类齐全,全手工制作,极具市场竞争力,生产的火锅占据了全国60%以上的市场份额。

南部平原地区以高效农业和养殖业为主。养殖业方面采取公司加农户的方式,即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又带动了一大批群众走上致富道路。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以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统揽,以京津冀协同发展为主线,推进改善民生、优化环境、稳定安全等各项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


涞水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涞水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12-4522102 邮箱:lsxzfwz@163.com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