涞水县人民政府
行政区划
行政区划 您的位置:首页 > 魅力涞水> 行政区划
九龙镇
2023-12-19 返回列表

九龙镇地处冀西山地,位于涞水县北部(中心位置东经115;29′38″北纬39;50′03″),西与涿鹿相边,南与三坡旅游区接壤,东北、东、东南三面均与北京市相邻,全镇面积230多平方公里,轄30个自治村,15000多人。境内森林资源丰富,有林面积达559万亩,荒山总面积约28.1万亩,森林覆盖率31.77%,两条省道,一条纵贯全镇南北,连通108、109国道,另一条由镇政府驻地分支直达张家口,交通极为便利。
九龙镇自然资源丰富,有丰富的矿产资源,矿产业发展很快,目前全镇已有大小企业26个,旅游业也正在三坡旅游二次创业中蓬勃兴起,现已开发出了"上天沟"、"猿人谷"、"摩崖石刻长廊"为主要景点的"龙门天关"景区,以及金华山景区等,正在立项开发的还有"清泉寺"、"白草畔"、"南边桥"等景区开发项目。

我镇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目标,以大基地建设为方向,面向京津,建设一批种植、养殖、杂粮基地,成为京津地区、的副食生产基地。一是种植结构更趋合理。今年引进麻核桃新品种“狮子头”、“公子帽”,进行嫁接,并聘请专家进行指导,今年共嫁接1100株。依托旅游景点,发展特色山野菜种植,发展无公害绿色食品,今年种植山野菜50亩,绿色大棚10亩,无公害蔬菜30亩;二是我镇依托整体推进工程,发展獭兔、肉驴、猪规模养殖,形成了以高铺村、道沟村为主的獭兔养殖基地,以柏林城、杏黄、罗古台、南庄、黑水寺、山南村为主的猪、柴鸡、肉驴养殖基地,目前,猪存栏4000头,獭兔7000只,柴鸡10000只,肉驴450头。

利用九龙的区位优势,围绕“三园经济”做文章,开展对接京津工作。

(一)白草畔旅游度假村项目。与北京光明房地产公司签约,依托白草畔旅游资源,建设白草畔度假村,总投资1.2亿元(其中涿州晋先水泥有限公司投资3000万元),总占地面积300亩,第一期完成度假村主体工程,现已完成前期手续,征地100亩,项目建设后,可增强景区风俗民情,突出九龙纯朴特色,解决100余名劳力就业。

(二)三道港生态种植、养殖项目。经我镇联系,北京亿洋农业有限开发公司投资3200万元在三道港村兴建的涞水县悦驰养殖有限公司,以发展生态养殖、种植和药村培育为主。目前已完成全部投资,预计今年10月主体可完工。

(三)龙门天关景区古城墙修复及景点深度开发项目。经我镇与大龙门村委会多次跑争,北京个体煤老板任全彦拟投资3个亿在龙门天关景区开发,项目主要以古城墙修复及景点深度开发、景区漂流为主。目前,我镇与野三坡管委会已将项目报县委、县政府,等待县委、县政府批示。

(四)龙泽家园项目。与中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合作,在镇区北部占地88亩,总投资6000万元建设居民小区,建筑面积8万平米,建成后可解决600多户群众住房问题,现正在征地中。




         


涞水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涞水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12-4522102 邮箱:lsxzfwz@163.com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