涞水县人民政府
在线访谈
在线访谈 您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在线访谈
京津冀三地共同打造文化盛宴,涞水领衔开场--访涞水县文广新局局长田树江
2015-08-04 返回列表

京津冀三地共同打造文化盛宴,涞水领衔开场
--访涞水县文广新局局长田树江

  涞水县文广新局局长田树江在日前接受采访时透露,一次大型的文化综合活动——“牵手京津冀,欢乐进万家”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划中。

  问:这次活动是由哪儿发起的,活动内容都包含什么?
  答:这次活动是由涞水县发起,涿州、房山共同参与的一次文化盛宴,除了人们熟知的文艺节目巡演活动,三地还将重点推介各自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展大型书法、绘画、摄影展览,向群众介绍各自的美食文化等等,内容丰富多彩,活动一个接一个不间断推出,届时会令人目不暇接。
  问:这次活动中涞水都有哪些特色节目?
  答:在这次活动中,涞水重点精选了高洛古乐、景泰蓝、特色美食饹馇、纪念抗战70周年图片展以及野三坡、龙宫山旅游线路等极富涞水特色的文化产品,采用精美包装和文艺表演的形式再现。力争达到让已经了解涞水的人士看到后骄傲,让初识涞水的人士看到到感到惊讶的宣传效果。他说,这也是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大背景下,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一次具体体现。
  问:此次活动将以什么方式开展?
  答:这次活动将在三地同时展开,并且循环交流互动。也就是说,在涞水不但可以看到涞水人自己的文化精髓,也可了解涿州、房山的民俗文化。同样,在涿州和房山,人们也可以看到涞水的文化推介活动。活动开展过程中,三地文化部门会向前来参与的广大群众发放纪念画册,现场播放介绍三地文化精髓的纪录短片。参与者可一边品尝着美食,一边观看文艺表演,可谓视觉与美味双丰收。

  田树江告诉记者,这次活动,仅仅是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战略的一个小步骤,可以说是刚刚拉开序幕,今后京津冀地区还将在文化领域开展更广泛的交流合作,共同打造多点位、全方位的文化品牌。
  北京市文化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冬就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的战略及实施进行了解读。据他介绍,三地的文化欣赏习惯相近,今后将做到资源共享、政策共享,打造共同的文化品牌。同时还将拓展低价票等文化优惠政策适用范围,让更多老百姓在文化生活方面享受到实惠。
  据介绍,北京每天营业性演出剧目不下70场,一年演出场次2.1万场,观众1100万人次,演出收入15亿元,全市共有演出文艺团体600余家,其中98%是体制外院团,社会文化活力非常旺盛。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战略将为北京的文化市场注入新活力。
  “今年起,三地每年都将搞一次精品剧目展演,滚动承办,形成机制。”陈冬介绍说。三地还将共同打造采购平台,一年至少相互采购10台舞台精品剧目。今年京津冀精品剧目展演,北京已分别向天津、河北各采购了3台剧目。
  此外,三地还将定期举办推介会,组建京津冀演艺联盟,实现剧本推介、演出营销、人才交流等线上线下双向交流。





涞水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涞水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12-4522102 邮箱:lsxzfwz@163.com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