涞水县人民政府
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
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 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
涞水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涞水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
2017-12-22 返回列表

涞水县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涞水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
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好财政部、商务部、国务院扶贫办《关于开展2017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的通知》和河北省商务厅、财政厅、扶贫办《关于印发<河北省2017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扎实有效地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建设,推动我县农村电子商务健康发展。结合我县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工作方案,请遵照执行。

涞水县人民政府
2017年12月18日

涞水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方案

  为认真落实财政部、商务部、国务院扶贫办《关于开展2017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的通知》(财办建〔2017〕30号)和河北省商务厅、财政厅、扶贫办《关于印发〈河北省2017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方案〉的通知》(冀商建设字〔2017〕9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为抓手,以涞水县“农村产品上行”为核心,按照“市场主导与政策推动相结合、示范带动与全面发展相结合、农村产品上网与网络商品下乡相结合”思路,积极构建县域农村电子商务生态服务体系,有效发挥电子商务在扶贫开发中的作用,不断创新涞水县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模式和工作推进机制,进一步提升农民生活水平,增加农民收入。
  二、总体目标
  根据涞水县电子商务发展现状,建立以涞水县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县公共仓储物流配送中心、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为基础,覆盖全县的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推动涞水县电子商务在便利农民生产生活、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等方面取得成效。争取到2018年底实现全县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行政村和建档立卡贫困村覆盖率达到50%以上,农村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20%,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30%,电商培训3000人次以上。
  三、主要任务
  (一)强化农村产品上行体系建设
  结合涞水县域产业特色,开发适合电子商务的特色农村产品,组织和引导涞水县农村产业合作组织或农民个体与电商平台对接。整合电商资源,做好产品梳理、安全追溯产品认证、品牌培育、工艺提升、包装设计、营销推广等工作,促进涞水县农村产品标准化、品牌化、规模化发展,提高农村产品的商品化率和电子商务交易比例。推动电子商务进农村与进社区协同发展,促进农村电子商务与社区电子商务的互联互通,推动示范县农产品进城市、进社区。
  (二)完善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体系
  按照河北省《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方案》要求,结合涞水县农村电子商务全覆盖工作,进一步加强涞水县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涞水县仓储物流配送中心、14个乡镇级公共服务中心和配送中心以及村级284个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建设,整合和引导各类电商、物流和便民服务资源进驻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增强服务功能,提升中心和服务站点的盈利能力,为各类电商主体提供一站式电商服务,让农民享受到更多的生产生活服务。物流配送中心加强与商贸流通、邮政、快递、供销等农村物流服务网络和设施的共享衔接,协力打通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和“最初一公里”。
  (三)培育农村电子商务应用主体
  支持本县大型农村产品生产企业、农产品龙头企业、农
民合作社等开展电子商务,使其能够扩大业务范围和经营地域,带动本县农村产品上行相关的电子商务主体发展。积极引入域外电商服务企业与便民服务企业,通过互利合作,参与本县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拓展涞水县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模式,壮大涞水县农村电子商务主体力量,提升盈利能力和服务水平。支持各类电商服务企业和便民服务企业开展创新创业活动,引导贫困户、返乡高校毕业生、大学生村官、巾帼致富带头人、退伍军人等利用电子商务在农村创新创业,扩大农村电子商务主体。
  (四)全面开展电农村子商务培训
  选择培训质量高、信誉好、有农村电商培训经验且具有相关办学资质的培训机构,针对电商从业人员开展业务培训,提高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体系的服务水平和盈利能力;针对贫困户、大学生村官、返乡大学生、退伍军人、涉农企业、农民合作社等开展实操技能培训,提高电子商务应用能力;针对各级党政干部开展政策理论培训,提高其对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决策和指导能力。重点是完善培训后服务机制,解决涞水县电商人才匮乏的问题,增强电子商务在涞水县发展的可持续性。
  (五)推动电商与扶贫开发相融合
  开展电商扶贫工作,实现扶贫开发与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的融合推进。涞水县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物流配送中心、电商服务站等要优先选用贫困人员,优先推动贫困村特色农副产品、旅游产品与商务部电商扶贫频道的对接,实现网络销售。优先加强对贫困村电商从业者的培训,全面提升贫困村、贫困人员利用电商创业、就业能力,增加贫困人口收入。
  (六)强化农村电子商务信息报送
  严格按照有关要求,组织项目承办企业建立智能日报、人工月报及年报制度,确定信息联络员,加强承办企业电商应用平台与河北省农村电子商务数据管理系统的智能对接,及时上报工作进度及相关信息,完善农村电子商务信息报送机制。
  四、资金使用
  为保证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补助资金(1500万元)的合理使用,由电商办会同商务局、财政局、扶贫办按照有关文件规定,制定《涞水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资金使用办法》,细化资金使用方向、比例等,并通过互联网等媒介向社会公示10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上报省商务厅并组织实施,并通过公开招标方式择优确定项目承办企业,签订项目协议。项目承办企业应严格按照规定使用资金,商务、财政、扶贫、审计等部门要做好日常的监督检查,按照国家有关财务、会计制度的规定进行账务处理,专账核算,确保中央财政支持资金不用于网络交易平台建设、楼堂馆所建设、购买流量支出,以及食宿、人员工资、水、电、油等日常经营性支出。
  五、工作进度
  (一)项目实施前期准备工作(2017年9月—2017年12月)
  1.11月底前,制定完成工作方案和资金使用办法,并报省商务厅备案。
  2.12月底前,由县商务局作为招标主体,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通过招标方式择优确定项目承办企业。
  (二)重点实施(2018年1月—2018年10月)
  1.公共服务体系建设。2018年9月前,完成涞水县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电商服务站和仓储物流配送体系建设,完善电商服务和应用体系以及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打通农村电商配送“最后一公里”。
  2.信息宣传发动。利用政务网站、电视、广告等媒体宣传普及电子商务知识,激发群众对电子商务的参与热情,提高群众对电子商务的认知水平,分阶段、分层次对企业进行电子商务培训,拓宽企业产品销售渠道。
  3.产品研发销售。依据涞水县农产品特色,通过筛选、检测、设计、包装等一系列程序,研发5-10个具有地域特色的农产品品牌和单品,推动涞水县农产品向品牌化发展。
  4.电商培训和孵化。实施涞水县电子商务培训计划,组织涞水县农村青年、返乡大学生、退伍军人等开展电商培训,为涞水县电子商务快速发展储备专业人才支撑。
  (三)绩效评估推广(2018年9月-2018年12月)
  1.自我完善验收。2018年9月—10月,由涞水县人民政府委托第三方机构对项目开展项目验收,充分做好迎接上级绩效评估的准备工作。
  2.总结推广。总结综合示范项目成功经验,组织媒体对典型企业、人员进行宣传推广。按照商务部、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等有关要求,开展绩效评价工作。
  六、保障措施
  (一)明确职责分工
  县政府作为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的责任主体,在省市商务、财政、扶贫部门指导下,加强项目建设和资金管理。县电商办综合协调,县商务局、财政局、扶贫办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对项目开展实地督导检查,保障项目实施、项目验收、资金拨付、绩效评价工作顺利进行。加大对承办企业的动态监管,对于确无运营能力的承办企业,通过招标程序及时更换,并监督承办企业做好项目交接,确保项目持续发展。
  (二)加强组织领导
  建立由涞水县人民政府县长朱明新任组长的农村电子商务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通过建立健全组织保障体系和工作联席会议机制,督促进度,发现问题,及时协调改进,以保证综合示范工作扎实有效推进。县商务局、财政局、扶贫办负责具体实施,对县领导小组和联席会议确定的既定议程和项目实施加强监督检查指导,督促项目进度,确保资金按照确定的分配比例用于文件确定的支持方向,不被占挤和挪用。
  (三)推进政务公开
  参照省商务厅做法,在涞水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设立专栏,并同步在省级专区和示范县专栏及时公开实施方案、决策过程、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等,包括(但不限于)项目名称、建设内容和要求、项目承办单位名称、扶持资金额度、完成时限、绩效目标、确定财政扶持该项目的决策文件、示范县和项目承办单位责任人等,定期公布项目建设进度。
  (四)加大支持力度
  涞水县政府落实政策扶持资金,采取以奖代补、专项补助等多种形式,加大对示范项目及承办企业的扶持。同时,结合涞水县实际,在财税、金融、土地、收费等方面出台支持政策,积极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改善农村电商发展环境。积极推动体制机制创新,破除制约电子商务在农村发展的障碍和瓶颈,探索建立适合农村电子商务发展需要的标准、统计、信用制度等。
  (五)做好总结推广
  县商务局、财政局、扶贫办要及时发现和总结示范过程中出现的典型经验与做法,充分发挥县内主流媒体舆论导向作用,开辟专题专栏,进一步梳理典型案例,将农村青年创业、企业运营模式等案例及时上报,加大宣传和普及电子商务知识力度,形成人人参与、全民触网的社会氛围。树立一批农村电子商务创新典型,总结推广先进运营模式及经验,形成促进全县农村电子商务产业持久创新、健康发展的良好氛围。




 

涞水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涞水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12-4522102 邮箱:lsxzfwz@163.com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