涞水县人民政府
创建省级文明城市
创建省级文明城市 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创建省级文明城市
弘扬孝道文化 助力脱贫攻坚倡议书
2018-08-16 返回列表

  我们常说百善孝为先,“孝”字被赋予了很深刻的意义,五千多年的中华文化,孝道始终贯穿其中。为让孝道在涞水的土地上遍地开花,也为了进一步发挥孝道文化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切实解决全县贫困老人的脱贫问题,涞水特别发出以下倡议:

亲爱的朋友:
  孝顺父母、敬重长辈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生活中,一些子女不孝敬老人、不赡养老人的现象时有发生,这些行为有悖家庭道德,甚至违反国家法律。尤其在全县决战脱贫攻坚工作中发现,一些子女居住着安全住房,却把年老体弱的父母安置在条件简陋的危房里;少数子女对父母不照顾、不供养,把赡养父母的责任推给政府和社会,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为弘扬孝道文化,倡导文明家风,助力脱贫攻坚,促进社会和谐,特发出如下倡议:
  一感恩父母 以孝立家
  我们人人都有父母,人人也会为人父母。父母是孩子的第一老师,也是孩子的榜样。你如何对待父母,未来孩子也将会如何对你。
  作为子女,我们要注重身体力行、言传身教,才能教育感染下一代做一个感恩父母、孝敬父母的人,才能以爱传家、以孝立家。
  二关爱父母 尽心尽力
  孝敬父母要趁早,做到关怀备至。对独居破旧房屋的父母,子女应主动将父母接到一起共同生活,精心照顾老人生活起居,尽力满足老人所需所求,让老人衣食无忧、安享晚年;
  多子女户应召开一次家庭会议,兄弟姐妹共同商讨赡养意见,确保父母住得安稳、活得舒心;
  要移风易俗,树立厚养薄葬观念,有钱花在老人生前,把精力用在老人身上;
  丧葬事宜要勤俭节约,严禁大操大办、铺张浪费。
  三赡养父母 履行义务
  赡养父母是每个子女应尽的法定义务。孝老、养老、敬老、爱老不仅是弘扬家庭美德的具体体现,也是法律规定的一项义务。
  子女不尽孝道,不赡养父母,不仅会受到道德舆论的谴责,还会受到法律的惩戒。
  人人都要遵守法律,自觉履行赡养父母义务,不得以任何借口推卸责任、不尽义务,不得为尽义务而向父母提出任何要求和条件。
  四广泛宣传 营造氛围
  县广播电视台将继续做好“最美家庭”“涞水好故事,最美涞水人”等专栏的播出,积极宣传孝道先进典型事迹,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希望广大群众能够从自身做起,积极带头树好家风、传好家训,以孝道之风引导村民自觉履行敬老养老义务,营造家风好、民风淳的浓厚氛围。
  人人都会老,关心今天的老人,就是关心明天的自己。我们每个人都应行动起来,争做孝老敬老的好儿女,让孝道之风世代传承,让孝道文化发扬光大,让文明新风吹遍涞水大地。

 

 

中共涞水县委宣传部

涞水县文明办      

涞水县广播电视台

涞水县驻村办   

      2018年8月   

 




涞水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涞水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12-4522102 邮箱:lsxzfwz@163.com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