涞水县人民政府
现代农业
现代农业 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现代农业
河北120家现代农业园区提升农业综合效益
2017-01-16 返回列表

  苹果树可以当盆景卖、黄瓜栽培采用计算机控制系统……在涞水县绿舵现代农业园区的现代化玻璃大棚内,奇妙的事情不断涌现。近年来,这家省级现代农业园区着力发展绿色有机生态型农业,不仅销售收入连年攀升,还带动了周边8个村360多个贫困户脱贫致富。

  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是我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2016年12月,我省新认定了81家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加上2015年首批认定的39家,我省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已达120家。

  近年来,作为农业大省的河北连续多年增收增产,农业生产持续稳定发展,但也遇到了农产品供求结构错位、生产成本过高等问题。如何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

  2015年,我省出台《关于加快现代农业园区发展的意见》,进一步要求把现代农业园区打造成现代农业发展要素的聚集区、先进技术的示范区、深化改革的先行区、产业融合的试验区。2016年省委一号文件又对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提出更加明确的目标,即按照“品种高端、技术高端、装备高端、管理高端、产品高端”的要求,到2020年创建200个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带动建设1000个现代农业园区,基本形成高端设施农业规模化、区域化的发展格局。

  在这一规划的引领下,以唐山市曹妃甸区惠通水产现代农业园区为代表的特产聚合型农业园区、以石家庄市藁城区农业高科技园区为代表的科技引领型园区等一大批特色鲜明的现代农业园区不断涌现。在现代农业资源要素不足和传统消费需求低迷的双重制约下,我省现代农业园区从生产端出发,整合集聚涉农政策和各类要素,有效配置资源和调整结构,释放出新的要素供给,促进了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带来了园区农业生产力水平的整体跃升。

  数据显示,我省省级现代农业园区投资强度达4.2万元/亩,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得到明显提高,单位面积产值高于当地非园区平均水平30%以上。

  如今,越来越多产自现代农业园区的绿色优质农产品,摆上了消费者的餐桌。

  永清县新苑阳光现代农业园区的温室大棚内,色彩各异的生菜在装有营养液的白色塑料管里长势旺盛。这是该园区主推的蔬菜无土栽培技术,不仅大大降低了蔬菜用水量,也大幅减少了农药使用量,保证了蔬菜的安全健康。该园区还通过“新苑阳光安全农产品体系”和利用互联网思维搭建的“智慧农业系统”,实现了对蔬菜从种植到生长、采摘、储藏、配送全过程的安全管控。消费者只需用手机扫描产品包装上的二维码,就可获知此类信息,使食品安全看得见、信得过。

  “坚持良种良法配套、增产增效并重、生产生态协调,目前省级现代农业园区良种覆盖率达98%以上,科技进步贡献率达70%以上。”省农业厅相关负责人介绍。




涞水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涞水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12-4522102 邮箱:lsxzfwz@163.com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