涞水县人民政府
乡村振兴
涞水彰显自然生态 突出“各美其美”
2016-04-25 返回列表

  拒马河畔,杨柳吐绿,河面在落日余晖的映衬下泛着点点金光。4月12日傍晚,记者走进涞水县三坡镇松树口村,只见一座座灰顶白墙别墅式农家小院,整齐地排列在拒马河一侧。农家小院与河道中间,是一个个规整的小菜园,一畦畦油麦菜、小葱透着喜人的绿意。

  村里大切农家院的老板张永艳说:“虽然现在山里还比较凉,但已经有不少游客来玩了。”

  2012年以来,涞水县将美丽乡村建设与发展现代农业、推进脱贫攻坚、搞好乡村旅游、山区综合开发结合起来,将包括松树口在内的284个村全部实施了改造提升工程,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高起点规划,力求“各美其美”

  山区与平原不同,农村与城市相异,搞美丽乡村建设,不能完全照搬照抄他地经验。涞水县在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启动之初,就立足自身特点、突出自身特色,坚持规划先行,力求融山川河流、自然生态于美丽乡村建设中,并坚持不规划不设计、不设计不施工。

  “规划要立足实际、因村制宜,要有自己的特色,不能贪大求洋、照搬照套。”涞水县委农工委副书记张庆富介绍,“我们把村庄的每一条街道、每一栋房屋、每一项基础设施都纳入规划范围,使其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能与涞水特有的山水自然风光相融合、相协调。”

  在已有全域规划的基础上,今年,该县有重点地为30个省级美丽乡村重点村编制了完善的、操作性强的单项规划,同时还聘请中建集团规划设计院、优山美地规划设计院、中央美院规划设计院等一流的规划设计单位,编制了涞水县美丽乡村建设五年发展规划、野三坡美丽乡村片区规划、野三坡第六产业园区规划、山区五乡镇旅游扶贫规划等一系列规划,既突出地方特色,发掘乡村优势、历史文化资源和文脉传承,又注重统筹美丽乡村、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等相关内容,紧密结合了涞水实际和农民需要。

  根据规划,该县坚持示范引领,先行打造一批精品村,进而串点成线,连线拓面,带动整体提升。在今年全域美丽乡村建设推进过程中,他们由“单项突进”向“综合发展”迈进,由“千村一面”向“各美其美”迈进。

  在突出全覆盖、推进省级重点片区美丽乡村建设的同时,该县还将打造两个县级片区——皇甫示范片区和娄村示范片区。皇甫示范片区包括王皇甫、刘皇甫、寺皇甫、曹皇甫、东皇甫、李皇甫村,片区将按照统一标准硬化街道,治理残垣断壁,美化墙体等。娄村示范片区将宫家坟、石圭、燕翎村、三合庄、福山营、娄村等村连为一体,实施精品打造,并将福山营村打造为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差异化推进,高标准建设

  涞水是燕山—太行山连片特困地区县,全省环首都扶贫攻坚示范区重点县。为此,该县把美丽乡村建设与扶贫攻坚、灾后重建统筹谋划,既不盲目冒进,又最大限度挖掘潜力,实施高标准建设。

  该县以交通主干道沿线和条件较好的乡村为突破口,示范带动、多点成线、连线成片、逐步推开,谋划打造精品示范点、示范线、示范片,引领带动整体提升。

  针对各村发展基础、人口规模、资源禀赋、民俗文化等方面的差异,该县把全县284个村从基础条件层面分成好、中、差三种类型,从特色角度划分成生态、旅游、文化、特色产业、工业5个板块,不搞“一刀切”,而是实施差异化推进。

  “建设美丽乡村,必须有资金作保障。但涞水是贫困县,资金瓶颈制约问题尤为突出。”涞水县委农工委副书记张庆富介绍,县委、县政府没有“等靠要”,而是在上级支持的基础上,创新思维,探索了8条自筹资金的渠道。即县财政预算增加一块、行业资金整合一块、社会力量帮扶支持一块、具备融资条件的让金融机构支撑一块、具有开发潜力的通过市场手段运作一块、农民出工出劳自筹一块、物料集中采购节省一块、土地出让金兜底一块。

  在建设推进过程中,该县科学合理确定建设资金支出顺序,做到“四个优先”,即优先保障垃圾清运、优先保障道路硬化、优先保障残垣断壁整治、优先保障村庄绿化,把有限的资金用在最需要的地方,发挥出了最大效益。

  与富民产业相结合,增强可持续发展的后劲

  拒马河畔的苟各庄村,位于野三坡景区的核心地带,村子曾在2012年的洪水中受灾严重。借着灾后重建的机会,该村拆除水毁建筑,统一建起了更适合发展乡村游的二三层别墅式农家院,并且家家户户都安装了网络。“保守说,一年也能挣个十来万块。”该村忠义农家乐的老板刘宝花说。今年,该村继续实施改造提升工程,将房屋进行时尚涂鸦、建设记忆旧时光展馆等,将村子打造成独具特色的百里峡艺术小镇。

  “发展乡村旅游,让老百姓富起来,美丽乡村才能得到持续支撑、美得长久。”张庆富说。

  涞水县把产业配套作为农村可持续发展的持久动力,以产业配套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永久性支撑,并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提升培育农民致富产业的重要契机,将改善人居环境与发展现代农业、乡村旅游结合起来。

  该县充分发挥当地的田园风光、山水资源、农耕文化、特色产业、森林景观等优势,大力发展以自驾游、农家乐、休闲观光等为主的旅游经济,发展以林下种植为主的林下经济,发展以避暑、民宿、养老为主的养生经济,发展以运动探险、拓展训练、野营野餐为主的运动经济,发展以寻根、写生、创作为主的文化创意经济,发展以标准厂房、店面出租为主的物业经济,把生态优势转化为乡村产业的发展优势。

  依托野三坡景区的山水资源,打造“太行部落”乡村游品牌,提升农家乐水平。今年,该县重点依托太行山综合开发现代农业示范园区、野三坡“第六产业”综合示范园区、京西南国家农业公园、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4个现代农业园区,大力完善园区功能,并通过农民资金入股、土地入股、土地流转等方式,大力发展都市农业、观光农业、休闲产业,增强美丽乡村可持续发展的后劲。




涞水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涞水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12-4522102 邮箱:lsxzfwz@163.com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