涞水县人民政府
脱贫攻坚
脱贫攻坚 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脱贫攻坚
驻柏林城村工作队:构建村美民富美好蓝图
2018-08-08 返回列表
  在我县西北部的深山区,有一个被群山环抱的小山村,这里风景如画、民风淳朴,这个小山村,就是九龙镇柏林城村。2017年,一行人的到来打破了柏林城村的宁静,带来了不一样的变化,他们就是河北建设集团和保定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驻柏林城村工作队。
  工作队进驻之后,把扶贫当作“家事”,把群众当作“家人”,首先对村里的基本情况进行了深入摸查:
  全村161户,518人,
  现有耕地630亩,山场14010亩......
  2018年贫困户3户4人,新识别4户4人......
  村里没有产业,也没有集体经济收入......
  这些实实在在的问题摆在了驻村工作队的面前,工作队与村两委班子协商讨论,为广大群众谋事献策求发展,真心实意帮脱贫。
  柏林城的村民一直饮用山里的泉水,甘甜可口,不需使用电力,依靠山势落差泉水就能流入家中,常年不断。
  2017年7月,一场突如其来的大暴雨,冲毁了柏林城群众赖以生存的饮用水蓄水池和输水管道,村民只能靠肩挑人背到山上取水。
  工作队看在眼里,急在心上,积极申请资金,协调工程队进场,村民们都自发到施工现场帮忙,搬运材料、烧水做饭,经过大家两个多月的努力,汩汩甘泉,又流进了乡亲们家的缸里、桶里。
  此外,工作队还邀请市医院主任专家进村义诊、帮助贫困户修水管、自己花钱给老党员买点心,从小事、暖心事为突破口,工作队的帮扶工作顺利推进。
  村民隗永开说:“工作队来了,对我们各方面都帮助非常大,非常感谢工作队。”
  村民刘占敏说:“我们缺什么,工作队都给我们带,对我们特别关心。”
  工作队不仅对村里贫困户进行帮扶,同时开展了一系列村内基础设施改善、村容村貌治理等工作。
  驻柏林城村工作队第一书记陈宇说:“乡亲们的需要,就是我们工作队每名队员应该努力实现的目标,我们从一点一滴做起,实实在在为乡亲们做实事。”
  新建村两委办公室,将村旧两委会办公室改造成红白理事会及党员活动室。硬化村内道路,清理残垣断壁,安装太阳能路灯等。目前村内环境良好,街道干净卫生,村内的居住环境有了很大提高。
  九龙镇柏林城村党支部书记张生江说:“非常感谢驻村工作队对我们村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一步我们正在和工作队谋划,准备把村里民宿和基地发展起来,早日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据了解,现在工作队正在与对口扶贫的北京市房山区进行对接,研究产业落地的相关事宜。
  陈宇说:“下一步主要工作是脱贫后的保稳定和奔小康,把适合本村的产业落地,我们公司也承诺调动各方面资源,全力帮助村里。”
  陈宇和他的队友们,不畏苦难,无私奉献,因为他们心里牵挂的是这里的乡亲,他们肩上担负的是脱贫攻坚的使命。相信在他们和柏林城村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涞水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涞水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12-4522102 邮箱:lsxzfwz@163.com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