涞水县人民政府
脱贫攻坚
脱贫攻坚 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脱贫攻坚
涞水探索建立三级旅游资产收益平台
2018-05-15 返回列表
  5月10日,虽不是周末和节假日,但涞水县三坡镇南峪村名为“麻花花山坡”的8套民宿仍全部客满。该村党支部书记段春亭介绍说:“虽然每套每天费用高达两三千元,可生意这么红火让我们没有想到。”
  2016年,在中国扶贫基金会美丽乡村公益项目和涞水县扶贫资金的支持下,南峪村按照野三坡景区“一村一品”的旅游业态规划,对8套闲置旧民居进行统一流转,打造高端民宿,并成立村农宅旅游农民专业合作社,按普通村民每人一股、贫困人口每人两股的原则,将全部村民纳入其中。段春亭说:“今年,民宿可发展到15套,群众分红有望翻番。”据介绍,涞水县眼下正大力推动南峪村这样的村级旅游资产收益平台建设,现已成立9个。
  “2016年400元、2017年2000元。”村民张佃英从家里拿出一本大红封皮的《扶贫手册》,内页上清晰地记录着老两口在村合作社的分红情况。此外,上面还记录着这两年另外两笔分红,分别是每年2000元和1200元,每笔后面是张佃英的签名确认。
  “另外两笔是县、乡(镇)两级平台的分红。”涞水县扶贫办副主任卢东海说,该县旅游资源丰富,80%以上的贫困村分布在山区,发展旅游及相关产业条件优越。2016年,县里把扶贫资金、金融资金、工商资本,以及群众的土地、山场、农宅等不动产作为股份,在县、乡(镇)、村分别搭建相应的股份制旅游资产收益平台。其中,县里投入1000万元扶贫资金,入股野三坡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建立县级平台,全县贫困人口每人每年可从中分红1000元。
  在九龙镇河西村西北部的龙云岭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十几名工人正在生产线上有条不紊地忙碌着,一箱箱包装好的开口杏核直接发向市场。作为特色旅游产品,公司生产的开口杏核畅销当地景区,并远销南方十多个省份,供不应求。
  九龙镇位于野三坡景区内,山杏种植面积1万多亩,加上有县里扶贫资金的支持,2016年,当地一位企业家决定投资2000万元在此建厂。作为乡级平台,县里以197万元扶贫资金入股,公司则按该股金12%的比例,每年向县里上缴23.64万元收益分红。
  据介绍,涞水现已在15个乡镇建起17个乡级平台。由于各乡镇贫困人口分布不均,且动态调整频繁,乡级平台年收益不一,乡级平台收益分红打破乡镇区域界限,由县里统一向贫困户分配。
  “有了这些收益,稳定脱贫就多了一重保障。”卢东海说。据介绍,通过三级平台收益分红,涞水县已带动近万名贫困人口增收。



涞水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涞水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12-4522102 邮箱:lsxzfwz@163.com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